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两人成为第12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8日电(记者刘振山 张世豪)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近日公示,河北省有两人入选候选人名单,分别为邯郸籍“最美90后农民工”王俊旺和廊坊籍“反扒大王”苑国栋。

  8日晚,全国著名“反扒大王”苑国栋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看到王俊旺的事迹介绍,非常感动。王俊旺救了那么多人,最后还牺牲了。与他相比,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希望大家都为王俊旺投票。”

  王俊旺和苑国栋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的事迹已经在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上刊登,网民可以登录投票,投票时间为4月3日至5月3日。

  河北邯郸籍“最美90后农民工”王俊旺事迹简介

  王俊旺,男,汉族,1994年2月生,牺牲前系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农民。

  2012年6月4日早上,在河北省武安市元宝山水泥厂的一条坡道上,停着一辆拉钢管的大货车。正当王俊旺和工友们站在货车车厢上整理钢管时,货车突然沿坡下滑,冲向前方大路。万分危急时刻,王俊旺猛地从车上跳下,跨步追到货车驾驶室旁纵身跃起,从车窗处抓住方向盘猛打方向,使车辆瞬间转弯,偏离了冲向的大路。然而货车并未停下,且速度越来越快。王俊旺再次追上货车,想跳进驾驶室控制刹车,但因脚蹬处太滑,摔倒在地。他不顾疼痛,又一次追上货车,眼看就要进入驾驶室时,却一脚蹬在了转动的车轮上,重重摔倒,胸部和头部被货车碾轧了过去。王俊旺用生命换来的阻挡,让车速猛降,几乎同一时刻,货车司机赶过来刹住车,而王俊旺当场牺牲。

  王俊旺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烈士、追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河北廊坊籍“反扒大王”苑国栋事迹简介

  苑国栋,男,汉族,1959年7月生,河北省廊坊市盛森磨具有限公司保卫部部长。

  2004年的一次钱包失窃经历使苑国栋走上民间反扒之路。10年间,他在50多个城市反扒,抓贼逾千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被群众称为“反扒大王”。其间,他满口牙齿被打掉,左腿重伤致残,胳膊曾被打折,腋下被扎3刀险些丧命。

  2010年3月27日,在河北省任丘市裕华市场,苑国栋碰到3名男子持刀抢劫顾客,便立即冲了上去,在与歹徒搏斗中,苑国栋被连捅数刀、血流一地,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腋下缝了18针。

  苑国栋曾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