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1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被强制拆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入

  五一后,违章建筑将变绿地

  “违章建筑损害的是公共利益,从中获利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而且它本身没有任何手续,在土地利用等方面都与城市规划相抵触,对城市的整体风貌造成了不良影响,所以我们要把违建拆除工作进行到底。”王枫介绍说,“目前,全市在不断加强环保力度,不仅仅是治理大气污染,同时也包括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我们五七街道辖区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区,更应该杜绝私搭乱建的势头,确保全市300多万市民的饮水安全。”

  据了解,2008年起,学府路沿线两侧被认定为石家庄市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此范围内不允许新建任何建筑物,一旦发现,都要依法进行拆除。经过为期十天的实地调查,目前,新华区五七街道的水源保护区内共查出违法建筑11处,以物流仓库、小厂房为主,占地近3万平方米。自上周起,执法人员已陆续开始对中华大街与学府路周边的五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力争今年“五一”前后完成该辖区11处违章建筑的全部拆除任务。“拆违工作结束后,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拆违区域进行绿化美化。”王枫告诉记者,五七街道办还将面向辖区的单位和业主,加大对国家有关水资源保护法规的宣传力度,并且加大力度把违章建筑“管住”,确保拆违结束之后辖区内不再产生新的违章建筑。

  延伸

  全市已拆除违章建筑16万平方米

  其实,不仅仅新华区,昨日(13日),记者获悉,此次拆违工作属于全市统一行动,全市城建会后,城管部门与各区、组团县协调联动,集中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违法建筑246处,拆除违建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

  “这些违法建筑没有审批手续,均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建成的。虽然整治违法建筑任务艰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大多违法建设问题由来已久、积弊较深。但是,在查处过程中,要抓住重点,妥善稳进。”裕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裕华区一开始就组织区综合执法局和相关镇办,对辖区玉峰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建华东路贾村段两处“最硬骨头”的违法建设实施了集中拆除,共拆除违法建设1.58万平方米,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其中,裕华区辖区内的玉峰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在东二环与学苑路口建有一处面积8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由于历史原因,虽然区城管部门多次向这家公司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但该公司抵触情绪极大,一直拒绝拆除,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拆违行动开始后,为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该区主管副区长亲自带队,连续7天入厂入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给这家企业做工作。经过反复大量的工作,终于感动了企业,使该企业由原来的抵触拆迁,甚至暴力抗迁,逐步转变为积极配合,主动搬迁,存在一年多的违法建设被拆除,该区迅速投入20万元,迅速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目前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增加绿地1000多平方米。“今年,这些违建都将被清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违法建筑侵占的是城市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侵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利益。因此,此次省会大规模开展整治违法建筑行动,还路、还绿、还利于民,维护老百姓的公众利益。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违章建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省会城市建设。

关键词:违建,强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