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第一季度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量增长近两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侯向南)记者从河北机场管理集团获悉,2014年第一季度,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达到55353人次,同比增长193%。空铁联运客流倍增的背后不仅是石家庄机场航空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也说明包含空铁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现实:越来越多“高铁拉来的旅客”

  出行的时间、费用、舒适快捷成为人们出行时选择交通工具的主要考虑因素,作为我国首家大众化试点的石家庄机场,以其惠民的折扣机票、通达快捷的高铁、温馨优质的服务成为周边城市旅客乘机的新选择。去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15万,今年第一季度,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达到55353万名,同比增长193%。

  根据数据显示,在石家庄机场的空铁联运客流中,北京旅客占了一半左右,其次是保定、邯郸、石家庄、太原、涿州的旅客,分别占总人数的14%、12%、8%,其他旅客来自阳泉、邢台、安阳、郑州、定州、高碑店、新乡、高邑等高铁沿线城市。空铁联运客流中,探亲、旅游的旅客占一半以上,公商务出行的旅客占20%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300公里区域内和1小时左右的时间是旅客选择空铁联运的最佳区间。京石高铁的贯通为石家庄机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北京、太原、郑州等过去石家庄机场航空服务较难触及的地区如今也成了石家庄机场的客源地,不仅进一步扩大了石家庄机场的航空市场,还为高铁沿线50万人口以上规模的城镇弥补了没有机场或者航线航班不足的短板。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距离石家庄机场仅有3公里的高铁正定机场站也于同时运营。同时,石家庄机场推出了空铁联运的服务,不仅为北京等8个地区的旅客报销高铁票,为隔夜空铁联运的旅客提供住宿,还有免费摆渡车运送旅客前往候机楼。随后,石家庄机场高铁候机楼正式运营,空铁联运的旅客可以在高铁站办理购票、换登机牌和行李托运的手续,随后搭乘免费摆渡车到达候机楼,可以直接通过安检登机,旅客的行李由专门的行李车送上飞机。随着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服务的不断完善,石家庄机场已经吸引了一批旅客定期从石家庄机场通过空铁联运出行。

  分析:空铁联运旅客倍增的背后

  通过分析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一年多来运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空铁联运旅客倍增的背后,是航空出行旅客对于地面交通的依赖越来越强,并且机票价格、航班密度、时刻也成为旅客考虑的重要因素,以“为社会大众提供安全、便捷、经济的航空服务”为目标的大众化航空,市场前景广阔。

  北京、高碑店、涿州、安阳、阳泉等地旅客占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的70%左右,这些城市的旅客在没有空铁联运时,一般选择从北京、太原和郑州机场出行,但是需要多次换乘很不方便。“我家就在西站附近,前往首都机场挺麻烦,要换乘好几趟地铁,从西站到石家庄机场很方便,1个多小时到机场就可以办理值机手续登机了。”北京旅客王先生向记者介绍到。由于航空客源对出行的快捷、舒适要求较高,对便捷的地面交通依赖越来越强,这一点保定旅客班车的开通和加密也提供了佐证。“保定直通车没有开通的时候,保定旅客来机场坐飞机一个月也就200多人,现在保定有了城市候机楼,保定至机场的旅客班车一天10班,加上高铁,大约每天有300多人选择由石家庄机场出行。”石家庄机场保定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机场,空铁联运,客流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