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伙伴腿有残疾不便行走众同学出手帮助已经三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7 1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26日电(李晓燕 李运强 记者 郑风莉)在肥乡县实验中学,人们每天都会看到这样感人一幕:一群孩子背着一个行动不便的少年上楼下楼、吃饭打水、上厕所。据该校校长魏海民介绍,刚开始只有郝腾达一个学生,后来在郝腾达的影响带动下,很多同学都自发加入到这一行列,形成了一个爱心帮扶群体,已经持续了三年时间。

  我来做他“一双腿”

  郝腾达是实验中学7年级学生,他背着的男孩叫孙国伟,与郝腾达同年级但不同班,两人既非兄弟,又非亲戚。2007年,7岁的郝腾达和8岁的孙国伟成为小学一年级同学。每当下课,同学们都嬉戏打闹着跑来跑去的时候,郝腾达便主动过来陪孙国伟说话聊天解闷儿,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后来,由于转学原因,两人失去了联系。直到小学五年级时,两人在肥乡县明德小学再次重逢。当时,孙国伟的教室在三楼,每次上下楼非常不便,郝腾飞就主动背孙国伟上下楼。两年后,两人又同时考上肥乡县实验中学,郝腾达继续背着孙国伟上下学,如今,已有三年时间。

  “我愿意做他的‘一双腿’,能给予他一点帮助,我感到很开心。”郝腾达说

  他俩就是“一个人”

  郝腾达和孙国伟都不是住校生,两人的家相距7、8里远,为了方便照顾,两人经常同乘一辆电动三轮车上下学,到了学校,郝腾达再背着孙国伟上到二楼教室。天天如此,时间久了,在同学们的眼里,他们俨然成了“一个人”。

  每次课后,其他小朋友高高兴兴跑出去玩耍时,郝腾达总是先到孙国伟的班里“瞧一瞧”,看他是否需要上厕所解手,是否想出去透透气,是否口渴要喝水……

  打饭时,郝腾达要跑两个来回——他先跑到食堂买回两个人的饭菜,让孙国伟先吃着,紧接着再去打热水,等回来饭菜都凉了。

  由于手脚不便,无法正常做题训练,孙国伟成绩中等,每次临近考试,郝腾达都利用休息时间为孙国伟辅导功课,三年来始终如此。长期的相伴,他们之间已经非常默契,往往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就知道孙国伟心里想啥。

  我们会背他一直走下去

  “孩子从来没有提过这个事。”郝腾达母亲王美红告诉记者,只知道他每天早出晚归,还以为学习努力。有一次孙国伟来家里玩时无意间说漏了嘴,家里这才知情。“孩子这么小就懂得关心帮助同学,我们很高兴!”王美红对儿子的行为表示支持。

  有了父母的理解,郝腾达更加努力地帮助孙国伟,放学后陪他采购学习用品,把他领回家里辅导功课,和他一起玩耍……

  “瞧着他俩形影不离,同学们开始都认为他们是亲戚。”郝腾达的班主任史翠平说,后来知道真相后,大家都很感动,非常敬佩郝腾达的爱心行为,纷纷自觉加入到帮助孙国伟的行列:王凯亮主动帮忙背他上楼,石子龙担负起背他上厕所的任任务,刘禹帮助他打水打饭……在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不仅使孙国伟的学习生活难题得到解决,他原本因为残疾而孤僻内向的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孩子从小就不幸因病致残,我们一直担心他在学校的生活,有了这么多热心同学的帮助,我们心里非常高兴、非常感激。”孙国伟母亲高新梅激动地说,我一定要教育儿子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郝腾达同学的行为影响和感染了我们整个校园,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小雷锋’!”肥乡县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栋说,在郝腾达的带动下,学校里好人好事、互帮互助蔚然成风。面对校长的称赞,郝腾达羞涩一笑:“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他需要,我们会背着他一直走下去。”

关键词:伙伴残疾,同学帮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