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赞皇汉子艰辛打工写诗《爸爸去哪儿了》思念妻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到全家福时郑国江的儿子露出笑容

郑国江的小儿子独自走在上学的路上

  学校:孩子不知道爸爸去哪儿了

  孜硕常常一个人在家玩耍,几个奥特曼式的小人儿是他几乎所有的玩具,表哥从集上买的陀螺是他的最爱。蓝绿相间的塑料陀螺,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旋转着,孜硕一玩就是很久。“没太多时间管他,他习惯自己玩了。”樊树芳心疼地说。

  问起爸爸工作的地方,孜硕只知道以前是在太原。记者问他:“太原远吗?”他说:“远哩。”“有多远?”他摇摇头。“有一里地吗?”“没有。”说完他笑了,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对于距离的遥远孩子没有清晰的概念,他只知道,在那个遥远的地方,爸爸需要待上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回来一趟。

  比起孜硕,读六年级的哥哥孜涛心思更为细腻和敏感。“孜涛每次放假回来,都要问爸爸回来过吗,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孜涛好几次跟妈妈说想去工地看爸爸,都被郑国江拒绝了。

  在外的艰辛郑国江从不当着孩子抱怨,他希望孩子们看到的都是父亲潇洒阳光的一面。“他爸不想让孩子看见自己在工地脏乱辛苦的样子,他每次回家,都专门换上干净衣服。”

  年后爸爸换了三份工作,也一直试图瞒着孩子,但敏感的孜涛恍惚地知道爸爸应该是换了打工地,学校要登记家长打工的地点,他不知道该填哪。 “他爸说俩多月换了仨地儿就挣了4000来块钱,咋能告诉孩子,这只能让他们担心。”孜涛上次回家周时情绪低落,问了原因才知道是想爸爸了,樊树芳说,孜涛今年考初中,学习压力大,这孩子心事重,要知道他爸在外面的活不好干,心里肯定更不踏实了。”

关键词:妻儿,打工,留守,爸爸去哪儿了,写诗,思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