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赵县:道路施工挖出古赵州双庙龙泉《祷雨碑》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保健 赵志勇 赵振和 2014-05-21 15:0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赵县东晏头村在道路施工中出土一块元至正乙酉年(公元1345年)刻立的《祷雨碑》。碑文叙述了赵州兼监州奉议方公在天遇旱灾到“双庙龙泉”的懿济圣后庙和显泽大王庙祷雨的过程。碑刻文字保存完好,撰文人及官职和立碑官员清晰可辨。专家认为,此碑的出土对元代职官制度及官吏情况的研究以及地方风俗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历史上的双庙龙泉,在城北东晏头村,距县城约一华里。乡人俗称其为龙神庙或龙王庙。据明、清州志载,龙王庙乃州民李通之于金大定四年(公元1164)建成,并于元朝皇庆元年(1312年)和至正乙酉年(公元1345年)重新修缮。

  今次出土的《祷雨碑》为元从仕郎太常礼仪院奉礼郎屈敏中撰文并书,立碑人为州吏、都目、提控案牍、敦武校尉、承信校尉以及朝列大夫真定路赵州知州兼管本州诸军奥鲁、劝农事;奉议大夫真定路赵州达鲁花赤兼管本州奥鲁、劝农事等人。屈敏中写道:“赵有二祠,附城之北,面阴而背阳,左曰‘懿济圣后’。右曰‘显泽大王’。有井于祠之前,每遇旱而祷,俎设空瓶,神格水溢,雨必随之。既雨,乃还水于井中。”文中记述了赵州监州奉议方公于至治庚申年(公元1320年)和至正乙酉年(公元1345年)两次“以俸金”购买香烛纸钱,斋戒沐浴祷雨,而龙神显灵的详细经过。遂下令于至正乙酉年十月在井上修筑“八角琉璃亭”保护龙井的经历。该碑高100厘米,宽70厘米,厚30厘米。碑文立25行,横27行,共计490字。碑刻装饰精美,碑文四周为缠枝莲花纹,上端是两条栩栩如生的云中飞龙图案。

  爱好碑刻研究的赵振和先生,将碑文与《光绪赵州志校注》记载的碑文进行了对照,纠正了志书上的17处错误。他说:“志书上有一句‘构宇(亭)以覆其井’。此句误把亭字刊为宇字。碑刻出土后,真相大白。纠正了这处错误,便能够正确翻译碑文,从而推定出双庙龙泉的主要景观———‘八角琉璃亭’的修建年代。”目前,《祷雨碑》暂存于东晏头小学校内。

关键词:祷雨碑,考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