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容城东牛东庄遗址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掘:石器和陶片分装19筐

  5月6日10时,记者来到容城县东牛村东庄,在考古队租住的农家小院里,新发掘出的各式陶片和石器分装成19筐。

  省文物研究所商周研究室主任徐海峰介绍,东牛东庄遗址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被发现,目前遗址出土陶、石、骨等各类小件文物约16件,陶片约1200余片。

  对照着实物,徐海峰一一进行介绍,有陶罐、陶盆、陶钵、陶豆、陶釜、陶壶、石斧、石凿、骨环等,“大部分为生活用品,像套石质工具,有石斧、石刀,都是典型的新石器特征。”在陶片堆里,记者发现了彩陶和带有刮条纹状的陶片。徐海峰介绍说,这些都反映出东牛文化遗存具有自身鲜明的地域特色,推断最早可到新石器时代,距今4600年到5500年。

  探访:尘封5000年的新石器古聚落

  在东牛村村东北的一片麦田中,一块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地带,规则地散落着15个5米见方的探方坑,坑深约半米。

  发掘领队张晓峥告诉记者,此次发掘已持续一个月,目前共发掘面积550平方米,发现灰坑15座,沟2条。指着靠近路边的探方,张晓峥告诉记者,这是本次发掘的外围,是一条自然沟,就是先民倾倒生活垃圾的地方,靠自然力堆积形成。

  记者看到,探方坑从上到下用线格成了3到4层层位线。张晓峥介绍说,本次发掘的遗物主要在第二层。

  在本次发掘的中心区域,8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紧张地发掘。

  村民李泽生是东牛村村民,也加入了考古发掘的行列,他仔细地用锹翻土,寻找“宝藏”。李泽生说,他在这里协助发掘已有20多天了,“基本每天都会挖掘出各式各样的陶片和石器。看到古人用过的东西,感觉很兴奋。”他指着刚刚发现的一堆陶片,自豪地说。

  在中心区域南侧,徐海峰指着探方里一个红褐色的圆口土堆,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土灶,可能是古人烧火做饭的地方,这一片就可能是生活区。”

  价值:为古人类研究提供物证

  徐海峰告诉记者,东牛东庄遗址北有上坡遗址、东牛北庄遗址,南有午方遗址、白龙遗址,这些遗址相距约1公里到3公里,构成保北东部区域内史前时代聚落群。而且该地域还是史前时代南北方陆路交通的重要通道,南北文化在此相互交融、碰撞,同时为研究保北白洋淀区域的史前文化年代序列、文化的源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张晓峥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向发掘区的南、西区域进行发掘,由遗址边缘区域向中心区域逐步清理,同时加大力度探讨古人类聚落居址周边生态环境以及相关附属设施。随着考古发掘深入展开,期待发现更多的古人类活动遗存。

关键词:新石器时代,考古,发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