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国足校领导浅谈校园足球发展 健康快乐最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足球学校办公室张国生主任在课前讲话。柴杨 摄

参加训练课的小球员和教练员培训班的老师们。柴杨 摄

  愉快的训练课。柴杨 摄

  长城网秦皇岛5月5日电(柴杨 记者 李兴双)秦皇岛市耀华小学又迎来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培训班的老师们为他们上足球训练课,今天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将再一次点燃对足球久违的激情。在观看足球训练课之余,记者找到了本次培训班的领队,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办公室张国生主任,并向他询问了有关发展校园足球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作为一位体育工作者,张国生主任在他的岗位上已经走过了三十余载。在他看来,体育事业并不是单一的一项工作,需要全民的参与和重视。同样,发展中国足球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支持。

  在中国,足球这项运动是深受人民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但中国足球的生长环境却不尽如人意。自我国建立自己的职业联赛以来,虽然很多优秀的球员脱颖而出,但从整体上却出现了很严重的断档现象。人员上的匮乏也直接导致了国家队在参加大型比赛上成绩下滑,这也使得很多体育界人士提出搞好“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

  搞校园足球和搞好校园足球在张国生主任看来是两个截然不同时的概念。在耀华小学的孩子们愉快的接受教练员们指导的时候,张国生主任对记者说,这些孩子们也许长大了都进不了国家队,但通过足球他们获得了健康的身体和快乐。

  搞校园足球是要通过孩子们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磨练毅力,为他们的成长和学习打下基础。如果在这其中能有好苗子冒出来,这也是校园足球的另一项收获。

  而单一的为了发展校园足球而发展,这是有悖于“校园足球”发展理念的。如果让足球进入学校而不能让孩子们喜欢,不能达到让他们锻炼和游戏的初衷,变成孩子们的负担,那校园足球、校园篮球、校园任何什么球都只是个打酱油的称谓,失去了它真正的意义和发展的根本意愿。

  张国生主任谈到,培养足球人才是一个不断挖掘的过程,发展校园足球不要片面追求和强调提升足球水平和成绩。在有条件的地区,体育部门可以以参与的方式协助学校科学指导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对于有兴趣踢球的孩子,他们可以系统正规的进行指导。而作为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孩子们只要能够通过足球这项运动得到健康和快乐,就已经达到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初衷了。

关键词:校园足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