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八旬老人周玉珍:退休三十载 全靠三个“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6日电(张新晨  李瑛  刘亚会 记者 邢丁 )6日一大早,迁安市长安路东段明星小区周玉珍老人家里人声鼎沸,热闹异常,小小的院落被浓浓的亲情紧紧地笼罩着——国网冀北迁安市供电公司城关供电二所张宏伟、石亚坤、黑治强一边大包小包地往屋里搬着吃的用的,一边家长里短地嘘寒问暖。这场景,令人好生羡慕。

  “怪不得大喜鹊老早就在柿子树上喳喳叫,原来是儿子们来啦!”

  周玉珍大娘今年82岁,是位退休近30年的老职工,一生未婚,哥哥弟弟远在东北、上海,多年来一直独自生活。

  2002年,黑治强无意中得知周玉珍老人的情况后,便担当起了老人儿子的角色,把家里家外的活儿全都担了起来。后来,张宏伟和石亚坤也加入了进来,哥儿仨有空没空地往老人家里跑,这一跑就是10多年。

  “今儿咱们带老娘到公园景点转转,看看风景,照几张照片,中午回来再给老娘包顿热乎饺子。”三个“儿子”一拍即合。

  周玉珍年轻时把全部精力和身心都用在了工作和照顾守寡的母亲身上,自己的终身大事一直没顾上考虑。用她自己的话说:“干了一辈子会计,吃了一辈子食堂。”至今,老人家不会蒸包子、包饺子,平日里,除了熬粥就是做米饭,幸亏这三个电工心细,隔三差五地买些烧饼、饺子、馄饨之类的面食,才使老人家的饮食不再乏味。

  去黄台湖公园走的路是周玉珍老人最熟悉的兴安大街,沿途正好经过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也是三个“儿子”特意安排的赏春路线。一路上,老人如数家珍,高兴地和大家介绍老街老巷和她自己当年的故事……

  “两三年的光景,迁安变这么好了?要不是你们带我出来,我是到不了这儿喽!”黄台湖公园花红柳绿,新建的轩辕阁古朴雅致,三里河生态长廊源头的牡丹正艳,老人大开眼界,兴奋不已,陶醉在浓浓的春色里。

  临近中午,回到老人家里,把老娘安顿在炕头上。三个“儿子”七手八脚地忙活起来。老大切馅,老二和面,老三一旁乐呵呵地剥大蒜,看在眼里,周玉珍笑得双眼眯成了一条缝。

  “吃饭喽!”

  “提前祝您母亲节快乐!健康长寿!”三个“儿子”端起盛满可乐的酒杯,起身举在老娘面前,一齐举杯。

  亲情,在小院里弥漫开来……

关键词: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