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枣强县发起“齐鲁大地亲情行”活动 搭建经济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扈炜 2014-05-21 15:4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枣强寻亲续谱亲情行走进山东省。扈炜 摄
  
山东群众们拿来家谱登记信息希望找到亲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5月20日电(王永宏 扈炜) “要问老家在哪边,直隶省的枣强县”的歌谣至今在齐鲁多地传唱。近年来,山东各地群众到枣强寻亲续谱者络绎不绝,枣强部分群众也有赴山东各地寻亲的意愿。5月16日——17日,枣强县“齐鲁大地亲情行”交流团,在县委书记孙世岩的带领下赴山东寿光市、章丘市,寻亲续谱、共商农业合作。

  枣强县委、县政府洞察民情、果断决策,把发掘和弘扬移民文化作为全县的重项工作之一,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推进措施,及时启动了移民文化研究工作。齐鲁师范学院刘德增院长研究山东地名志资料发现:在今章丘市,枣强移民村落占总数的36.5%,寿光市的枣强移民村落占16.1%,博兴县的枣强移民村落占61.5%。

  5月16日,记者随”交流团一行走进山东省寿光市。在该市文家街道桑家庄花交会展厅南门广场,开展了寻亲问祖咨询活动。随后召开“齐鲁亲情行——走进寿光”座谈会,部分专家学者和移民后裔代表出席,并进行亲切交流。寿光市政协主席方新启在致辞中表示,枣强是明初山东多地的移民发源地,近年来,两地之间寻根续谱人员日益增多,民间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枣强开展的亲情行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移民文化,传承了先民精神,增近了相互了解,浓厚了血脉亲情。枣强、寿光都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又都是革命老区。亲情割不断,血脉永相连,希望枣强、寿光两地在经济文化上不断加强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此行,枣强县农业开发办与蔬菜产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核心园区规划、技术支持、市场运作等战略合作达成框架协议并签约。

  5月17日上午8时,河北枣强齐鲁大地亲情行咨询活动在山东章丘百脉泉广场拉开帷幕,当地群众闻讯纷纷来到活动现场,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查阅宗谱,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族人,续上族谱。

  随后在章丘市召开的座谈会上,观看了两地宣传片,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地的企业家们相互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交流发展经验,共同探讨发展方式,建立长期联系,希望能够进一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枣强县委书记孙世岩查看群众带来的族谱。扈炜 摄
枣强县政协主席、移民研究会会长张英为群众介绍情况。扈炜 摄
枣强县与山东寿光市移民文化座谈会现场。扈炜 摄
枣强县与山东章丘市座谈会现场。扈炜 摄
工作人员认真查阅群众带来的族谱。扈炜 摄

关键词:枣强县,齐鲁,亲情,平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