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公安环保支队半年打掉24个非法采砂团伙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5-21 16:0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5月20日),在正定县南楼乡的一条乡间小道上,路东是绿油油的玉米地,路西则是几十米深的砂坑。“这是我们打击以后留下的。”石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侦查大队代理大队长段华说,市公安环保支队已连续打掉在河内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20多个,对78人分别追究了法律责任。

  记者注意到,非法采砂遗留的砂坑大多二三十米深,最深的地方距地平面有十几层楼的高度,约二三百亩地。坑里寸草不生,有的只是散落的砂石。砂坑断面上挖掘的痕迹以及地面上的车轮印清晰可见。

  段华介绍,非法采砂多以团伙的形式在夜间进行,且分工明确,“有放哨的,有装车的,有数钱的。”段华告诉记者,4月20日,他们接到报告,称有人在正定县南楼乡非法采砂。经过前期侦查,4月23日凌晨,组织30名警察,分头追击,一举全部抓获,当场扣押装砂车10辆,装载机3部,参与作案人员9名。

  据一位犯罪嫌疑人交代,去年年底,他开始参与非法采砂。“都是晚上采砂,每天有二三十辆车装砂,每辆车可以卖2000元左右,一天下来,利润三万元左右。”

  段华告诉记者,非法采砂行为主要分布在藁城市北部滹沱河下游一带、正定县南楼乡一带、元氏县槐河一带、行唐县张吾村南滹沱河上游一带。他说,市公安环保支队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连续打掉在河内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24个,对78人分别追究了法律责任。

  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以来,全市砂场严格按照抑尘标准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元氏县15家采砂场、高邑县2家采砂场达到抑尘标准,通过达标验收,河道内砂场实现科学有序开放。其余采砂场均是无证非法采砂。“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们跟‘三河一沟’相关的10个县(市)区水务部门联合执法195次,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77起,移送公安机关4起,捣毁非法作业设备113台,罚款41.5万元。”

  “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非法采砂是违法行为。”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钱金平说,非法采砂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对河道泄洪造成影响,而且地表裸露了很难覆盖,容易产生扬尘,这样会加剧大气环境的污染。

  钱金平说,由于沙子是重要的建材资源,所以一些人为了获得利益,不择手段非法采砂。为了减少和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钱金平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非法采砂者知道这是破坏生态环境的,会造成水土流失,加剧扬沙,并让大家义务去监督。“相关管理部门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个抓捕一个,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关键词:非法采砂,滹沱河,水土流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