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名师讲解高考答题技巧:不会做的题也能得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05 13:4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日,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高三学生利用课间在走廊里讨论问题。新华社发(牟宇摄)

  数学:对于难题要学会化整为零

  石家庄一中孙邈老师说,在走进高考考场之前,考生肯定都做了大量的数学题,对于时间的分配心中早已有数。但真正考试时不要过多地关注时间的分配,会的内容就快点,生疏的就慢一点,富有节奏的答题才是取得高分的制胜法宝。“考生一定要注意,审题一定要慢,看清题目,分析透彻,如果可行再下笔书写,否则就要转换角度,重新分析。”孙邈说,解题方案一旦确定书写要快,不要在此浪费时间。

  选择题和填空题都是小题,孙邈建议考生,小题要小做,切忌小题大做。常常可以运用见数想形、见形想数、几何转换为代数、代数转换为几何、立体转换为平面、有限转换为无限、或然转换为必然等技巧。

  对于解答题,孙邈说,要注意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你以前是否见过它?你是否见过相同的问题?你是否知道与此有关的问题?你是否知道一个可能用得上的定理或结论?已知的条件可以得出哪些结论?解决这个问题常用方法有哪些等等。

  对于较难的问题孙邈建议考生要学会“化整为零、各个击破”,“综合问题是由多个知识点有机结合而成,我们在解题时,实际上是要把这种有机的组合给它打破,变为一块一块的小问题,而每个问题我们能够解决了,那么这个复杂问题也就被攻破了。”

关键词:高考,答题技巧,备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