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津龙公司探秘:规模发展高收益生态循环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郑连池 2014-06-09 14:3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司的大型沼气项目。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长城网 赵晓慧 摄

  

  贾吕村村民贾连海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在津龙公司打工的翟刘庄村村民翟红每年增收两万元。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循环农业经济助力公司再发展

  绿色农业、生态种植的理念能够实施主要得益于公司强势发展的养殖产业。

  “作为一家从养殖业发展起来的企业,我们一直将其作为公司的重点板块来打造。”公司董事长贾连海告诉记者,津龙将生猪养殖作为公司养殖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建立起现代化、高标准的猪舍,引入先进优良品种,不断做大做强。目前,长期存栏生猪6万头,年出栏10万头。

  在积极发展生猪养殖的同时,公司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驴及家禽养殖,并已初步形成规模。随着公司养殖规模的扩大,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凸显。

  “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一度给我们带来了麻烦。”公司总经理贾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牲畜的增加带来的是“粪污”,“大量的粪便没法处理。为此,我们四处寻找解决的办法。庆幸的是,我们找到了。”贾亮嘴里的解决办法就是大型沼气项目。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公司把大型沼气工程作为循环经济的核心环节,上连养殖业,下连种植业,实现了农牧结合的发展。养殖业生产的粪污进入到大型沼气工程进行综合处理利用,生产沼气、沼液和沼渣。沼气用于发电,生产的电能用于养殖、种植、饲料生产等各个用电环节。沼液进入到有机肥车间,加工成有机肥,一部分用于公司种植使用,一部分供应市场。沼渣则被放入到公司已经建成的肥水一体化系统,用于农田灌溉施肥。

  “粪污的综合利用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能源的再生利用,达到了污染的零排放,又促进了有机耕种的发展,提升了农产品品质,使养殖业和种植业形成了良性循环。”贾亮告诉记者,每年沼气发电项目可提供10000多度电,相当于公司夏季用电量的50%。

  正是通过这样的循环产业链条,津龙公司将养殖、种植、饲料、沼气、屠宰加工等产业紧密链接起来,使一个环节的产品或副产品被下一个环节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和产品的层层升值,经济、生态及社会效益明显。

  产业发展让公司获得了巨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面对未来,津龙公司提出了农业产业园和农村新社区“双区”同建的目标,以公司所在的贾吕村为核心,规划涉及了可容纳3000人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住宅楼13.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卫生室、幼儿园、学校、休闲广场以及社区绿化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电、热、气等能源全部由公司提供。社区建成后,将真正实现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方式向农村延伸,让农民过上比城里人更加舒服的生活。

关键词:河北津龙公司,规模发展,生态循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