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建设节能院校 石家庄铁道大学实现能耗实时监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马冬冬 张建新 张铮 2014-06-11 09:0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生公寓安装的智能控制柜,与节能平台联网,每个宿舍用电情况一目了然。 张建新 摄

建筑能耗监管系统。校方供图

  长城网6月10日讯(马冬冬 张建新 张铮)“我们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节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全校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全部公共建筑的能耗监测、用能报警和远程控制。”石家庄铁道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李玉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一平台标志着学校用能消耗实现‘可视化实时监控’的科学崭新模式。”记者6月10日从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悉,2010年石家庄铁道大学获批国家高等院校节能监管体系示范学校项目,并获得国家专项补助资金和省配套补助资金资助,是河北省获得资助的第一批示范院校。

  记者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注意到,纵横交错的水、电、暖等管道上都安装了一个个独立的计量表。李玉安向记者介绍:“这些计量表记录着学校里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全部公共建筑的用能信息,而后由数据采集器收集并每隔15分钟向学校监管服务器传输汇总一次。”

  节能监管平台是综合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建立的一整套现代化、信息化的节能应用管理及服务系统。以此为依托,对建筑物水表、电表等能耗测量仪器进行联网,远程监测能耗的实时变化,发现、分析、解决能源异常消耗,从而形成了完备的校园建筑物基本信息库,构成了一个可视化的“能耗分析计算平台”。

  据悉,实施节能监管平台建设使用,使高校将由传统的能源管理手段真正上升到信息化、科学化管理的平台,同时还极大提升师生的节能理念,减少能源浪费,降低能源支出。“该平台为创建节约型校园提供准确、系统的能耗数据指标,为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提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李玉安介绍说:“通过这一平台,学校用水、用电管理更为科学、准确,耗能量逐年下降。”

  节能平台监控中心、学生公寓用电智能控制系统、中水处理站、地源热泵系统等。目前,石家庄铁道大学正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好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目前,该学校生均能耗总量及水耗总量达到累计节约17.9%的目标,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勤俭是一种美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不仅仅是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更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广大师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这样表示。

关键词:石家庄铁道大学,监控,能耗,节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