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图文访谈】研究生特岗教师扎根山村的美丽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默 2014-06-11 09:0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学院支教群体事迹一经报道便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他们为了信念,恪守承诺,他们用民族团结的大爱、用矢志坚守的信念、用无私奉献的品质奏响了当代青春的交响曲。特岗教师们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们,用青春点亮了许多“留守儿童”的童年,照亮了孩子们心中最黑暗的角落。

  平山县西柏坡学区元坊小学特岗教师张艳红。长城网 李默 摄

张艳红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批改作业。

  主持人:欢迎做客长城网,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简单做个自我介绍吧。

  张艳红:大家好,很高兴做客长城会客厅,能有机会与大家相识也是一种缘分。我叫张艳红,河南省焦作市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现在平山县西柏坡学区元坊小学工作。多年的求学让我学会了很多,今后在工作岗位上我会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主持人:元坊小学可以说是平山西柏坡学区最偏远的一所学校,你作为一名毕业于河北师大的研究生,当时为什么选择做一名特岗教师?这个选择的动力来源于哪?

  张艳红:每个人都有理想,我也不例外,从小就希望做一名教师,人生的路上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动力的来源要归功于我的父母和学校老师的教诲,在研究生毕业之际选择是回老家还是留在这里,让我纠结,难以选择。父母亲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他们说:“艳红,你长大了,要学会独自承担、面对问题,尤其需要锻炼锻炼自己。你不可能永远待在爸妈身边,爸妈也希望你去磨练一下,如果那里你都可以适应,以后就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的闺女了。”在师大的导师对我更是无微不至,她开导我,让我用平常心思考问题,让我明白在哪里都可以有一番作为,因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嘛,所以我怀揣梦想,带着期望来到了元坊小学,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主持人:你到达元坊小学的第一天看到学校是个什么样的状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看到这样的情况你有没有退缩?

  张艳红:元坊小学是平山西柏坡学区最偏远的一所学校,也是一所寄宿制的学校。由于在来之前已经想了很多,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刚来学校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感觉学校还不错,既宽敞明亮,又感觉温馨。后来工作时间长了,觉得这个大家庭真的不错,因为领导、同事们都特好,能很好地和他们相处。美中不足的是交通不方便,出去一趟有点麻烦,不过这都不是问题,因为可以解决、克服的。既然选择来元坊小学,我不会因为它地处偏远就打退堂鼓,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可爱的孩子们。

  主持人:你是河南焦作人,毕业后就留在了平山县孟家庄镇,你父母同意你的这个决定吗?

  张艳红:我的父母相当开明,来这里的动力也来源于父母,他们是支持我的。有时候他们在家看新闻说哪个有钱家的孩子,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只身一人到偏远山区来支教,磨练自己。他们就会告诉我,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做到,我们的女儿更没有问题。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元坊小学,特岗教师,研究生,坚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