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1.8亿涉农资金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郑媛媛、杨巍洁、崔江龙 2014-06-11 15:0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覆盖17个县区350个省级重点村

  记者从张家口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财政部门积极筹集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全力支持我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市财政共下达资金18616万元,其中市级资金3642万元,省以上资金1497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据了解,资金的使用覆盖了17个县区350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省级重点村,主要支持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秸秆能源化利用、村庄绿化、危房改造、农村教育设施建设等工程项目。

  为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支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意见》,明确了奖补资金范围、资金使用要求等规定,并设立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资金。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财政部门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的投入,鼓励县区探索建立融资平台,积极创新适合新农村建设的融资模式。鼓励农民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对符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内容的自筹自建活动,设立专项资金,根据村子的筹资规模和筹资方式,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资金。

  在资金监管方面,市财政部门建立和实施了项目报账制、项目公示制、监督问责制“三个机制”,即:项目报账制主要由县区财政负责办理报账手续,资金实行转账结算;项目公示制将建设项目财政资金补贴政策、补贴数额、使用方向等纳入村务公开内容;监督问责制主要由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联合执法,及时纠正和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关键词:张家口,涉农,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