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今后石家庄每年举办自己的“旅交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翟开矿 2014-06-16 09:2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做好旅游大文章,石家庄要紧盯市场走特色之路。本报记者郄磊摄

  为期3天的石家庄首届旅游交易会暨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昨天闭幕,由于超级房车、豪华游艇和私人飞机的现场助威,首届“旅交会”共吸引6万市民到人民会堂逛景,旅游项目招商引资规模高达32亿元。石家庄市旅游局局长赵俊芳表示,今后石家庄每年都将举办自己的旅游交易会,把石家庄最美的景色,最淳朴的民风,展示给世界各地。

  “逛了展会才知道石家庄旅游这么牛”

  “走,去人民会堂逛逛旅游交易会,跟私人飞机合个影。”是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石家庄市民不约而同地度假首选。逛“旅交会”不仅能欣赏到全国各地最美的风景,还能和豪华游艇、私人飞机等旅游奢侈品零距离亲密接触,引爆了很多市民的兴趣点。

  在展会现场,石家庄精品旅游景区集中精彩绽放: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美誉的革命圣地西柏坡、享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天下第一桥”赵州桥、开启“茶禅一味”先河的千年古刹柏林禅寺、世界上最早的古驿道秦皇古驿道、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美誉的苍岩山、与张家界地貌、丹霞地貌并称的赤壁丹崖嶂石岩、“千山披翠,万瀑齐飞”的太行山避暑胜地驼梁——五岳寨、享有“兵家战场,人间福地,天堂幻觉,世外桃源”美誉的抱犊寨、“北方桂林”——天桂山等等。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纷纷感叹于石家庄历史文化的悠久和太行山水的壮美。

  市民王先生说:“逛了展会,才知道原来石家庄旅游这么牛,今后可要多抽时间在本地景区多逛逛。”同时,引领新潮休闲度假方式的超级房车、移动别墅、豪华游艇、固定翼私人飞机、全地形车、智能平衡代步车等时尚旅游装备,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兴致盎然的排队体验。

  首届“旅交会”还高调成立了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向国内首次发布了“开国之旅”、“赶考之旅”、“圆梦之旅”、“祈福之旅”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增强了石家庄乃至河北红色旅游在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成果

  引资32亿元未来石家庄旅游华丽转身

  来自石家庄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短短3天的首届“旅交会”,累计接待近6万人次,发放宣传品30万份,共达成旅游投资、客源互换、智慧旅游、旅游包机、人才培训等合作意向协议360余份,有24个旅游投资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合计3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12个项目,签约金额26亿元。“旅交会”还有效拉动了石家庄消费,直接经济收益超过1000万元,间接经济收益达到1亿元以上。

  这些看似枯燥的统计数据背后,其实正酝酿着未来石家庄旅游的精彩蜕变。抛开“旅交会”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人气效应,仅从集中签约的12个旅游项目当中,就能看到未来石家庄旅游的华丽转身。俄罗斯旅游包机、美国旅游包机的开飞,给石家庄游客提供了直达地球另一端的空中快车;井陉西山翠谷旅游项目(总投资11亿元)、大佛光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5亿元)、灵寿燕西湖农业生态观光园(总投资1.5亿元),未来建成后将直接给市民旅游生活带来更多精彩。

  而巴西戈亚斯州阿纳波利斯市ACIA公司与河北首创国际旅行社签约的巴西及南美游览石家庄合作项目,更为石家庄旅游在巴西打开了一扇窗。ACIA公司总监金卡路表示,自己对石家庄印象非常深,从现在起,ACIA公司将把石家庄最美景色、历史文化,用各种方式展示给巴西市民,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巴西游客来石家庄旅游购物,感受中国。

  作为国内旅游界重量级的央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市旅游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旅集团将利用其实体网络(全国27个省1000多家门店)、互联网及海外分公司,包装推广石家庄旅游线路,让全世界游客更直接地感受石家庄的美景。

  正如石市旅游局局长赵俊芳所说,石家庄旅游现在已经站上历史新起点,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今后石家庄每年都将举办一场“旅交会”,把石家庄最美的景色,最淳朴的民风,展示给世界各地,让石家庄真正成为中国最具魅力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建议

  多吸引北京客和韩国人来石逛景

  在国旅总社董事长、总裁于宁宁女士看来,石家庄旅游要想做出精彩大文章,一定要紧盯旅游市场,走出自己特色之路。于宁宁说,他们已经注意到未来旅游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团队游或将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度自由的自驾游、自助游。“现在好多50多岁的中年人都不愿意参加旅行团国内游,十一黄金周团队和散客的比例已由原来的7:3变成了3:7,各个旅游城市如何应对散客时代,必须各显神通。”

  于宁宁建议,石家庄最首要的就是把北京游客吸引过来,北京现在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而且好多爱玩客都喜欢自驾游、房车游,石家庄应及早应对散客时代,打造别具特色的自驾游、房车游基地,吸引更多北京客来逛景。

  韩国最大出境游组团社——哈拿多乐旅行社中国分社李万福部长表示,2014年到石家庄旅游的韩国人目前已超过1.2万,韩国游客对石家庄旅游的满意度很高,尤其喜欢正定隆兴寺和赵州古桥,但美中不足的是专业的旅游购物场所很少,游客想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带点中国特色的旅游特产,感觉不方便。

  李万福说,韩国每年有34万名游客到北京旅游观光,石家庄离北京这么近,未来入境游市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希望在入境游上石家庄能做的更好。

  微调查

  超八成受访者

  对旅游价格最关心

  本报讯(记者翟开矿)借石家庄首届“旅交会”之际,记者对参观市民的出游意愿及旅游消费方式进行了一项微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左右的受访者对旅游线路的价格最为关心,价格越便宜越容易引发他们冲动出游。

  本次受访的共20位市民,100%均表示,一年中至少会有一次和家人或朋友外出游玩,石家庄周边旅游景区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出游方向,其次保定、邢台、承德、秦皇岛等省内地市以及京津、山西、河南、山东等周边省市有名的景点,也是自驾游的首选方向。

  在谈及出游价格时,16人表示,自己对旅游价格最关心,旅游线路价格高低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出游计划。15人表示,自己跟团出游的心理承受价格在5000元左右,超过5000元的国内游、出境游一般要好好考虑。

  在出游方式上,中老年受访者和年轻受访者出现明显两极分化,中老年市民表示出远门旅游一般只考虑跟旅行社参团出游。而年轻受访者无一例外表示,国内游会首先考虑自驾游、自助游,首次出境游会选择跟团,第二次会自己去。

关键词:石家庄旅游,旅交会,柏林禅寺,正定隆兴寺,出游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