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大运河申遗成功 河北段“两点一段”位列其中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张清华 2014-06-23 09:4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段大运河北起廊坊香河县与北京交会处———杨洼闸,南至邢台市临西县尖塚,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市,总长近600公里。河北段大运河遗址线路清晰,体系完整,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代表了我国北方大运河遗产的特色,是我国大运河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遗产。

   经过近几年的调查,共发现文物遗存325处,其中确定大运河文物遗存点有56处。其中与运河有直接关系的文化遗存120处,占36.9%,与运河有间接关系的文化遗存34处,占10.4%,分布在运河两岸的其他文化遗存171处,占52.6%。

   经过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评审推荐,国家文物局确定了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河北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两个遗产点入围,保存完好的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也成功入围。

   “这一结果也在预料之中,非常高兴。”河北省文物保护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负责人孙晶昌表示,中国大运河申遗可以追溯至2006年,历经约8年的时间,最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至此,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成功,也意味着我省有了第四处世界遗产。前三处世界遗产包括1987年入选的“长城” ---河北段山海关、金山岭长城,1994年入选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2000年入选的明、清皇家陵寝的子项目,即清东陵和清西陵。

关键词:大运河,两点一段,申遗,浙东运河,河北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