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超市散装即食食品易被污染 消协警示谨慎购买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方素菊 2014-06-20 17:1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商场、超市出售的散装食品、即食食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人群接受和喜欢。但在散装食品经销过程和储藏环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品标识不全、防尘设施不到位、食品质量难保证等问题。河北省消协提醒消费者慎重购买散装自选即食食品,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产品标识不全、顾客随意分拣食品等现象在省会一些商场、超市的散装、即食食品销售过程中很常见。”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指出,一些商场、超市在销售散装、即食食品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产品标识标注明显不全。调查发现有些散装食品标识不全或含糊不清。比如有的凉拌菜、豆腐、腌卤肉、糕点等,不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仅凭售货员口头承诺“是今天生产的”、“刚出锅的”。还有的商场分装袋上没有按规定标注出生产者、配料表等内容。一些商家将“生产日期”篡改为“包装日期”。这种现象在敞口卖的腌卤肉、海鲜制品中尤其突出。

   散装食品敞口卖现象较为普遍。一些超市中虽然增设了散装熟食品玻璃罩等遮盖设施,但要么不遮盖或遮盖不全,要么虽有遮盖,顾客却能直接用手挑选,难以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顾客随意分拣、品尝食品现象有所发生。面对一些顾客直接用手挑选散装食品,特别是现炒、现蒸熟食及散装火锅食材时,售货员多不加劝阻,售货员有时在拿取食品时,不及时佩戴手套、口罩,不符合安全、健康要求和卫生管理规范。

   河北医科大学田庆宝教授指出,超市散装食品销售行为中,无论是在销售人员拆除大包装散卖时,还是顾客挑选过程中,都不可避免产生人与食品的直接接触,极易造成细菌的交叉污染。而散装食品与空气接触面积大,还会造成水分蒸发、产品干裂与油脂的氧化、变质等现象,同时空气中存在的微生物、病毒等很可能污染食物,导致食用不安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即食食品,食品名称,食品标识,食品,生产日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