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河北高考录取实行“三四三一”机制 有五方面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6-24 09: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贫困专项生

  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

  此计划共有三项。一是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简称贫困专项生)。这个专项计划在河北省已经实施几年了,主要是面向国家划定的河北省46个贫困地区。主要变化有两个方面:其一,国家规定,自2014年起,按贫困专项生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其二,根据公安部文件规定,公安部所属各院校的贫困专项计划与普通招生同时投档。因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贫困专项生计划批次安排到本科提前批A。

  二是农村自主选拔录取专项计划(简称农村自主选拔录取)。招生院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招生范围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计划性质为“非定向”。报考农村自主选拔院校的考生须经招生院校农村自主选拔考核合格且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志愿填报在本一特殊类型批志愿栏中。

  三是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是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简称,又称地方高校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要求,河北省确定招生范围为在我省报名的农村户籍考生,并安排12所地方高校,总计划374人,计划性质为“非定向”,单设批次为“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录取时执行河北省本一批控制分数线。此计划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录取一志愿,与本一批同时征集二志愿,在本一批二志愿录取后录取二志愿。

  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试点学院

  今年在河北省招生的有10所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2011年10月11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北京大学等17所高校设立试点学院,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目的是培养有浓厚学习兴趣、强烈创新意识的人才。今年在河北省招生的试点学院有10所,由于录取原则不同,招生方式不同,将按学校要求列在不同批次。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列在本科提前批A;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列在本一特殊类型批,招生范围为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或“试点学院”测试合格且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无误的考生,详情可向相关学校咨询。

关键词:高考,录取,变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