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设施林业”离农民越来越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曹智 2014-06-24 09:0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喷药、套袋、除草……当一般果树上的果实还处于生长期时,我省一些从事设施林业的种植户日前已经开始收获,提前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继设施蔬菜、设施花卉之后,设施林业正成为许多农民的摇钱树。

  果品错季上市,农民收入翻番

  6月12日,在乐亭县胡常各村村南,道路两侧一排排的大棚一望无际,大棚内齐腰高的桃树排列整齐。走进该村小三果树专业合作社,只见几辆卡车停在仓库旁,几位村民正在忙着装车。

  “这批桃一共7车,全部发往俄罗斯,今天发了7万来斤,每斤8块多。”合作社负责人胡文亮介绍,今年首批设施桃3月7日上市,比往年早了20多天,价格也比往年高两三元,目前采摘已基本结束。“合作社有100多户、300多亩桃树,今年每户收入10多万元。种啥能有这样高的收入?”胡文亮颇为得意地说。

  “设施桃的上市时间比陆地桃早好几个月,自然身价也高。”乐亭县林业局果树站站长邸淑娇说,设施桃已经成为乐亭县的一个拳头产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平均亩产2200公斤,年收入超过10亿元。

  尝到设施林业甜头的不只是乐亭农民。6月初,在全国设施葡萄种植大县饶阳,温室葡萄刚刚销售一空,头茬冷棚葡萄又开始上市销售。

  “种了这么多年地,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设施林业的神奇。”6月9日,在饶阳县桑园村李冬至家的冷棚里,李冬至说,地还是那些地,收成可大不一样。“今年收获期还没结束,去年我家10个冷棚就收入了50多万元。”据介绍,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经达到10万亩,年收入超过20亿元。

  “设施林业是利用温室、塑料大棚或其他设施,改变或控制树木生长发育的环境因子(包括光照、温度、水分、二氧化碳等),达到特定生产目标(促早、延后、改善品质等)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集约型行业,能够克服资源和环境限制,生产出优质高效果品。一般亩收入2万多元,高的可达10万元以上。”省林业厅果树蚕桑与林业产业管理处副处长耿利锋介绍,我省设施林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步,目前设施果树面积已达30多万亩,年产量5亿多公斤,年收入超过100亿元。

  一年种多年收,菜农变身林农

  “设施林业的不断壮大,与我省设施蔬菜生产大省的地位有关。”说起设施林业发展的起源,耿利锋话显得多起来,设施蔬菜种植过程中需要“倒茬”,一个地块连续种植同一个品种蔬菜三四年后,就不适合再种了,而果树生长期长,不存在这个问题。因此,一部分蔬菜大棚成了林业大棚,一部分菜农成了林农。

  设施林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传统果品市场的空白,让消费者在春、冬季节也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设施林业主要生产方式是提早上市和延迟上市,以提早上市为主。“张家口怀来的白牛奶葡萄和黄骅冬枣通过后期控温、延缓落叶,可推迟采摘近一个月。”耿利锋举例说。

  “一些设施林的品种,如设施桃、杏、葡萄等,经过不断改良,种植当年就可以生产,第二年就能取得不错收益。”省林业厅有关专家介绍。

  “相较于非设施林业,设施林业的效益能够提高10-20倍。”耿利锋介绍,近年来,随着效益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开始将目光转向设施林业。

  目前我省设施林业基本形成三大产业带:冀东滨海地区的乐亭、昌黎、滦县等地的设施葡萄、桃、杏、樱桃产业带;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的顺平、满城等地的设施桃产业带;冀中南饶阳、晋州、柏乡、威县、临漳等地的设施葡萄、桃、杏产业带。

  投入多门槛高,期待政策扶持

  设施林业效益高,但是种好设施林并非易事。

  “乐亭设施桃种植经历了长时间的摸索,20年间淘汰的桃树品种就达到了五六十种。”乐亭县林业局副局长崔晓虎介绍,最初他们引导农民种植设施桃时,产量低、品相差,甚至出现不结果、裂桃等现象。经过近10年的不断摸索,到2004年,设施桃种植技术才逐渐成熟,该产业才进入黄金发展期。

  设施林业大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普及。在饶阳县高村,记者在葡萄温室里看到了一张明白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施肥、修剪的时间、技术要领等内容。“这是我们制作的葡萄周年管理作业历,有了这个,种葡萄的技术老百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同时,每一百亩我们配备一个技术员,他们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饶阳县林业局局长冀英武介绍,对申请建棚室的户,该县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果农想种、敢种、会种。

  “为了加快设施林业发展,我们创造出来了简易温室。”崔晓虎说,乐亭县结合当地现有的设施类型,创造出简易温室和帘子棚,这两种设施的建造成本仅为普通设施的30%-50%。针对这两种设施,还探索出了相应的种植技术。“设施林成本高,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崔晓虎介绍,目前,第五代温室成本已经达到10多万元,对普通种植户来说,无疑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发展设施林,前期投入比较大,不仅需要大量资金,而且必须具备一定的种植技术,单靠种植户自己解决难度较大。由于设施林业是一个比较新的产业,相应的政策措施有限,因此,迫切需要有关地方和部门根据当地特点对这个产业进行扶持,努力把它打造成一个富民产业。”耿利锋说。

  链接

  设施林业发展概况

  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设施林业发展较快,其中日本设施林业发展速度超过蔬菜与花卉。

  我国地域辽阔,北方大部分地区秋季冷凉,冬季光照充足,非常适宜发展设施林业。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市场对错季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推动了设施林业的发展。目前,辽宁、山东、河北、北京、河南、吉林、江苏、上海、浙江等地设施林业种植种类逐渐增多,种植规模逐渐扩大。

关键词:设施林业,农业,丰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