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滦县“万千百”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震军、凡春、梁霞 2014-06-23 14:2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资12.5亿元的新绿洲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投用;总投资11.8亿元的金古月国际绿色产品物流港项目金融中心、购物中心主体封顶;投资5.4亿元、年产45万吨高端乳品的伊利乳业二期项目即将投产……近年来,滦县以园区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开放为手段,大力实施“万千百”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滦县“万千百”工程,即推进县级1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万头奶牛养殖园区建设,各镇分别建设1000亩农业园区,并利用两年时间建设县级以上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各100家。今年,该县共实施重点农业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39.6亿元,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达到12个。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对全县农业发展进行重新布局,确立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形成梯度推进、一区多园、齐头并进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一区”,即以滦古路两侧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区;“多园”,即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上,结合原有产业优势,在每个镇分别建设一个1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精品果蔬种植、生态养殖、花卉苗木等,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发展壮大现代休闲农业。依托滦河文化生态产业带的产业集聚效应,重点推进投资1.5亿元的盛林公司休闲山庄和投资12.5亿元的金古月农产品物流港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休闲农业发展水平。

  着力提高龙头企业竞争力。积极培育、提升、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和辐射面广的骨干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以新绿洲三期牧场建设为龙头的现代化牧场和以伊利乳业公司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改进管理、打造品牌,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以龙头企业的不断壮大带动现代农业的大发展、大提升。

  大力规范合作社发展。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按照“分类排序、先易后难、逐步规范、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合作社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积极落实财政扶持、工商行政管理服务、用地、用电、信贷支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加快合作社发展。

关键词:滦县,农业产业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