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唐山玉田燕山叠翠发现民国三十年抗战时期地图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刘芳 2014-07-09 08:1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图纸张泛黄,有水渍痕迹,蓝边。
地图标注字体非常清晰,均为繁体。

村民:“在这里发现的地图!”

  日前,网友高先生打来热线电话,称有村民在玉田境内发现了民国三十年抗战时期地图。经有关文物专家鉴定,该地图确为抗日战争时期遗存。

  村民修路意外发现抗战地图

  7月7日,记者沿着玉田当地百姓打通的海拔360多米高的山路,来到高先生所说发现民国地图的地方——玉田县唐自头镇小燕山口村东侧燕山叠翠后屏山腰老母洞。

  据地图首位发现者村民石凤山介绍,7月3日下午2点半,他同其他村民在打通前往山腰老母洞的山间小路之后,钻入老母洞山洞进行探查,在老母洞的洞顶石缝深处,意外发现一张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抗战地图。

  玉田县文书专家石永刚结合当地史料分析,该地图应为当时冀东抗日所使用。石永刚认为,在日本全面侵华77周年之际,地图的发现为日本侵华的历史增添了新的有力证据。

  石凤山告诉记者,老母洞由三个洞窟组成,由于处在峭壁之上,又被茂密的灌木丛掩盖,很少有人上来。正是由于打通山路的机缘,让这张隐藏了70多年的抗战地图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与世人见面。

  记者看到,这张地图长约1米,宽约75厘米,纸张泛黄,有水渍痕迹,蓝边,标注字体均为繁体。虽然在洞里经历了几十年,但字迹仍异常清晰。地图题头上书“现代中国大地图”,右侧标注“中华民国三十年十月四版版权所有翻印必究”字样,并标注有编制者、校订者以及发行单位的名称。

  这张地图对中国当时的版图标注非常清楚,泰国地图上显示当时叫暹泰罗,越南叫安南。中国的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广西等各个省份均有详细标注,以及当时的蒙古、察哈尔和当时被称为西康的西藏、琉球群岛等。北平市、宝坻、唐山市、丰润、甚至玉田和林南仓均在地图中。

  “三个老母洞自南向北排列,我们是在最北端的洞里发现的地图。”石凤山说。在现场记者看到,山洞洞口约3.5米宽,纵向深度约七八米,洞高不足一米。从洞口向洞深处呈锥形逐渐变窄。进入洞里,在洞中间位置,记者看到向上有一个呈锥形的缝隙,从洞底到缝隙顶端大约延伸有两米。

  “就是在这个缝隙上方的石缝儿里发现的地图,当时只看到啥东西露出了一个角。起初以为是村民祭祀用的烧纸,于是就用木棍捅了下来,没想到是一张保存较好的地图。”石凤山说。

  地图的发现为日本侵华增添新的 历史佐证

  玉田县文书专家石永刚告诉记者,根据推算,中华民国三十年是1941年,正值抗日战争焦灼时期。老母洞具体形成年份已经无从考证,只留下一段女娲在此面壁苦修的一段神话故事。但抗战时期在这里发生的多次战斗历史让人们永远铭记这里。

  “这个地区属于李运昌领导的冀热辽边区冀东军分区,冀东抗战时期,冀东军分区第十二团和第十三团在玉田小燕山口村东的燕山叠翠活动非常频繁,在这里发生过很多战役,果河桥战役、马头山战役等重要战役均在此发生,伏击战曾毙俘日伪军500多人。”

  石永刚认为,地图在这里发现,可以看出这三个老母洞因居高临下、异常隐蔽的地理优势,曾经作为冀东抗战武装的后方指挥所,参与过战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抗战时期冀东抗日军队在燕山叠翠活动非常频繁,上世纪40年代,村民曾挖到过手雷,并且在三年前,在对山林开发建设中,村民们还曾挖到过一把三八大盖,以及弹药等。这些都力证这里曾经战火弥漫。

  “今天是‘七七事变’暨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此时发现该抗战地图,勾起了人们对抗战焦灼时期的历史记忆,也为日本侵华的历史增添了新的有力证据,同时对日本否定历史给予了有力回击。该地图具有珍贵的文物史料价值。”石永刚说。

 

关键词:抗战时期,中华民国,地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