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邺城三台”遗址发现藏煤遗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据临漳县委宣传部介绍,临漳县在实施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中,在“邺城三台”之一的冰井台发现了藏煤遗存,为《中国煤炭史》中记载“中国曹魏冰井台是贮藏煤炭最早的地方”提供了实证。

  冰井台修筑于距今约1800年前,众多史料记载了冰井台藏煤一说。其中,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记载,冰井台有屋140间,上有冰室,室有数井,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煤炭)、粟窖、盐窖,以备不测。

  虽从史料初步判定,曹魏在邺城冰井台内藏有煤炭10万斤左右,但由于当时计量标准与现行标准之间的换算还未精确,因此藏煤精确数量有待进一步考证。(记者 陈正)

关键词:井台,煤炭,遗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