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用假证照登记 一团伙空车配货骗走27吨糯玉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07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伙山西男子驾驶一辆大货车,到新乐市进行空车配货,结果该伙人使用假行车本、假牌照登记,将所载的27吨、价值86000余元的糯玉米私吞,并将其中一部分倒卖至山西。新乐警方经过20余天的缜密侦查,于2012年12月31日成功破获一起以空车配货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并将其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山西省运城市抓获归案。2013年1月2日,办案民警将两名嫌犯安全押解回新乐。

  配发重庆的27吨糯玉米“蒸发”了

  2012年12月6日,新乐市公安局刑警长寿中队接到辖区一食品公司负责人岳某报警:其公司27吨、价值86000余元的糯玉米被人诈骗私吞了。

  经向报警人了解,民警得知,2012年11月30日,岳某通过新乐市一货运站,欲找车将27吨糯玉米(冷冻食品)运往四川重庆。该货运站随后在物流网上发布了该条空车配货的货运信息,时间不长,便通过保定市的一家货站联系到一辆山西的货车。2012年11月30日14时许,一辆挂有山西牌照的大货车到达新乐,新乐这家货运站随后与该货车司机签订了运输协议,协议规定岳某的这批货物将于2012年12月2日前运达重庆。当日凌晨,货车在岳某的公司装完货后离开,但2012年12月3日,岳某接到重庆方面打来的电话称仍未到货。岳某赶紧拨打货车司机电话,电话却一直呈关机状态,岳某感觉事情不好,立即报警。

  办案民警经查询运输协议上司机所留的相关信息,发现货车牌照、司车驾驶证、行车本及车辆信息等全为假信息。

  被骗的糯玉米在山西运城现了身

  办案民警通过走访货主和货运站负责人,得知了配货的两名男子的体貌特征,两人口音似是山西运城、永济一带的口音。通过调取岳某食品公司及该车行驶沿途的监控录像,得知犯罪嫌疑人驾车向山西方向逃窜。

  2012年12月29日,办案民警王强、彭磊放弃元旦节假日休息赶赴山西省运城一带进行调查。因货物为冷冻糯玉米,办案民警着重对当地的冷库进行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办案民警在山西省运城市一家经营糯玉米生意的吴姓男子处,发现了岳某的九台牌箱装冷冻糯玉米。办案民警立即联系货主岳某,得知其公司经营的九台牌糯玉米从不发往山西地区。办案民警经向吴某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2012年12月10日左右的一天深夜,三名男子(驾驶一辆黑色轿车,牌照被遮挡)向其推销了8箱九台牌糯玉米。

  民警“引蛇出洞”逮住俩嫌犯

  办案民警通过做吴某的工作,吴某按民警授意,主动与犯罪嫌疑人联系,称九台牌糯玉米销售不错,还想再订购30件,并约定了接货地点。对方称:“白天送货不方便,晚上22时许货到运城后主动联系你”。当日晚22时许,在山西警方的配合下,早已守候在接货地点的办案民警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9岁,山西芮城县人)、刘某(男,26岁,山西芮城县人)成功抓获。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伙同张某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三嫌犯事先预谋使用假驾驶证、假行车本、假牌照,驾驶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车辆先后于2012年11月20日左右来到河北保定市,想利用空车配货伺机实施诈骗,由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下手,其间犯罪嫌疑人刘某先返回山西静等消息。11月30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得知岳某想要配货的消息后,便从保定赶到新乐,诈骗了岳某27吨糯玉米,运回山西后,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刘某三人共同进行了销赃。

  2013年1月2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安全押解回新乐市。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新乐警方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张某正在全力抓捕中。(记者 郭晓峰 通讯员 袁薇 卢薛琼)
 

关键词:玉米,民警,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