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领新房钥匙需先交一年物业费 业主遭遇“潜规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月10日),市民张女士反映,她购买了丽都河畔一套住房,新房完工后接到售楼处收房通知。当她满心欢喜去看房子时,不料却生了一肚子的气。“售楼处说,按照物业规定,如果业主不先交一年的物业费就不能收房。”张女士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业主的权利。

  业主:

  拿钥匙须交一年物业费

  张女士之前在丽都河畔买了一套住房,购房合同中规定交房日期是2012年12月31日。新房完工后,开发商通知她去办理收房手续。1月6日上午,张女士拿着相关手续来到售楼处,却被告知必须先交一年的物业费才能拿到钥匙。张女士问及原因,“售楼处只说是物业让交的,与他们无关。”

  张女士很不理解:“我花钱买房子,就应该享有验房的权利,在确定房子没质量问题后,我出示相关手续,收房入住后再按规定交物业费,难道不应该是这样的流程吗?”

  张女士的新房面积约110平方米,按照每月每平方米1.1元的物业费计算,她要交一年物业费约为1452元。“这种捆绑在业主身上的‘霸王条款’实在不合理,而且房子的水电气还没有通,就算给了钥匙也没法住啊。”张女士抱怨说。

  物业:

  先收费成业内普遍行规

  记者咨询了丽都河畔售楼处,一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与物业属于同一家公司,但对于物业费何时收、收多少并不清楚,具体还得问物业。但她承认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并未注明需要先交一年物业费才能收房。

  记者拨打了售楼处提供的物业公司电话,小区物业韩经理称,他们是按正常流程走的,“业主要求验房,如果房子质量没问题,对方交了物业费后我们就会给钥匙。物业已经入驻小区,人员也已到岗开始进行管理,就该收物业费了。”韩经理说,他们准备免收1至5月的物业费,业主们所交的费用从6月开始算起。“现在很多楼盘在交房时都会通知业主提前交一年的物业费,这已经是普遍的行规了。”

  而据张女士称,她去办理收房手续时,售楼处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带她去验房,而只是告诉她若不交费就不能给钥匙。张女士还认为,房子水电气“三无”,也达不到验房标准。

  律师:

  先交费后拿钥匙无依据

  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邵明涛律师表示,首先,开发商不按时交付房屋钥匙已构成违约行为,根据我国《合同法》规定,合同一旦生效,即在当事人之间产生法律约束力。张女士已履行付款义务,且房屋已达到双方约定的交付条件和期限,开发商应按照合同约定将房屋交付业主,否则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其次,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并未有相关规定,只有支付物业费后才交钥匙的行为并无法律依据,购房者可以拒绝。

关键词:新房钥匙,物业费,业主,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