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石家庄山里娃今年全部下山读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3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截至去年底,该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已有3.1万名山区中小学生走出大山,全部免费到异地的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到今年秋季开学时,将全部完成山区学生转移安置任务。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启动于2011年,涉及赞皇、元氏、平山、井陉、行唐、灵寿等6个山区县45个乡镇4万余名中小学生,覆盖贫困人口60万。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寄宿制小学,使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到寄宿制学校就读。

  “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就是希望通过教育移民、智力扶贫等方式,逐步引领山区贫困人口走出深山,在城镇置业安家,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一座座拥有音乐室、微机室、实验室的寄宿制学校拔地而起,破旧落后的小学校被逐步取代,孩子们不仅告别了披星戴月的上学路,也享受到现代化的教育资源。目前,石家庄规划建设的56所项目学校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建成投用48所,其余8所有4所已完成主体工程、4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转移安置山区学生3.1万人。

  为尽快提高山区的教学质量,石家庄市教育局还建立了城乡学校帮扶机制。目前,项目学校与市内六区名校均已结对,近千名教师到市区参加了“国培计划”、“师大顶岗置换”等特色培训。同时由特级教师、省市级名师等组成团队,每月都深入到山区学校“送教下乡”,提升山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石家庄市还投入资金3960万元,对山区县职教中心教学楼、综合实训楼、宿舍楼等教育教学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改造建筑面积42711.5平方米;投资369.87万元,配备实训、多媒体等教学设备仪器482台件,确保未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山区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

  据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闫纯锴介绍,在建学校正按照既定目标保质保量向前推进,确保到今年秋季开学时,全部完成山区学生转移安置任务。

关键词:教育扶贫,山里娃,读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