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PM2.5口罩”不大靠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5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挥之不去的雾霾令不少市民很是烦恼,面对PM2.5的威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口罩武装自己。1月14日,笔者走访省会神威大药房、益康大药房等十来家药店发现,口罩是最为畅销的产品,其中坊间流传最热、网上炒得最火的“PM2.5口罩”成人款已经脱销。

  然而,佩戴这种口罩真的有必要吗?“感觉不够完全贴合,还是有尾气味道进来。”“有点憋得慌,没法验证效果,买个心理安慰。”“就是感觉有点贵。”

  在淘宝网上,购买了“PM2.5口罩”的网友这样评价。“对于‘PM2.5口罩’我们没有专门的研究,但无论过滤率有多高,实验室的数据结果和人们真正佩戴上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特定工作环境人群,普通人没有必要戴过滤率太高的口罩,如果密闭得太好,容易不透气,甚至呼吸困难;如果密闭不好漏了气儿,就远远达不到实验室里的过滤效果,建议雾霾天气外出的市民应该戴口罩,而戴12层的纱布口罩就足够了。

  此外,注意个人卫生对于抵抗PM2.5也非常重要。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邓丹阳建议,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外活动,不得不出门的市民除了佩戴口罩,还应养成进门洗漱的习惯,淡盐水漱漱口、清洗清洗鼻腔,可以防止尘埃、病毒附着呼吸道黏膜。

关键词:PM2.5,口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