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部分中学校长有望推荐学子上南科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此为南科大今年招生新规之一

  另外增加面试环节,面试成绩计入考生“高中平时成绩”里

  昨日(1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举行座谈会,并以南科大为蓝本讲述了高等教育下“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包括本报征集的十余位高三学生和20多位家长在内,约300名学生、家长、中学老师等聆听了朱清时的讲座。朱清时透露,今年生源选拔时计划将面试成绩计入平时成绩,部分重点高中校长有望获得推荐资格。

  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一位高中生向朱清时提问

  关键词·创新

  朱校长现场支招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我说一个故事:半夜十二点了,为什么所有的魔法都失效,只有那个掉落的水晶鞋没有显形?有一位听过灰姑娘故事的学生曾这样追问,这就是南科大想要的批判性思维。”昨日,朱清时在石市二中的讲座开章明义,首先提出了创新的界定,提出了批判性思维,介绍了想象力、洞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等创新必备的元素。

  几名学生被朱清时开放、前沿的理念打动,在台下悄声交流。其中一名同学疑虑道:“从小学到现在一直要我们听老师的话、听爸妈的话,现在又要我们批判,咱能行吗?”

  很快,朱清时便在讲座中回答了学生们的疑虑。“过去的教育模式压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但不会磨灭与生俱来的创新素养。南科大要做的就是培养这种创新能力。”

  朱清时称,培养创新能力需要有创新能力大师的提携、感染;需要有少而精的启发式创新教育;需要一流的教学实验,在导师的帮助下研究自己感兴趣、想研究的课题。总之,在南科大特设的科研大环境下,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将逐步培养起来。

  关键词·选才

  今年招生新设面试环节

  据介绍,南方科技大学采取的是“631”招生模式,其中高考成绩占6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

  朱清时昨天的讲座刚进入自由提问环节,五六位家长都举起手来,争相提问。“平时成绩怎么算呢?比如我儿子所在的二中,平时考题很难,学生得分很低,和其他考试宽松的学校比,这肯定吃亏啊!”家长方先生说。

  一位随即学生站起来补充:“如果以会考成绩计算的话,我们的成绩是A、B、C、D,这也没法折合成分数啊。”

  “为了减少平时成绩与考生真实水平存在的较大误差,平时成绩分值比例略有变动。”朱清时说,今年将首次增加对学生的面试,在高考结束后进行。考生与教授进行面对面交流,面试成绩占平时成绩的3%。“面试中,老师们会根据学科特点和考生的兴趣、专长,与学生交流,判断他们是否有搞科研的能力,是否有发展潜质。”朱清时进一步解释。

  关键词·变化

  重点高中校长有望获推荐资格

  除了探班省会学子,与石市各中学交流,推广南科大模式也是朱清时本次河北之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昨日上午,石市一中、二中、正中等学校的10余位校长及代表与南科大团队在省教育考试院进行了座谈。

  “(南科大招生能否)充分利用校长诚信和信誉进行推荐。我相信给一两个推荐名额,无论哪个校长都不会乱用,因为这涉及到一位校长自身的信誉。”石市一中副校长娄延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知名中学校长要对推荐的学生负责任,接受社会监督。跟踪学生在校发展,如果学生发展不行,那么学校的诚信也就没了。”娄延果的建议得到了其他几位高中校长的认同。

  对此,朱清时当即表示:“我们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比如在报名初选阶段,重点中学可以设推荐制,由校长推荐的学生可面试初选,直接进入自主招生考试。”

  朱清时·对话

  报考南科大农村生、普高生不吃亏

  记者:“631”选拔标准注重英语能力测试等,农村学生、普通高中学生会吃亏吗?

  朱清时: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们的选拔标准除了高考,还有比重很大的能力测试。我接触的很多农村小孩记忆力特别好,或是想象力特别丰富,批判思维能力也好,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没有压抑他们的天赋,他们可以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脱颖而出。

  记者:有过相关的数据统计吗?

  朱清时:是的,目前全校200多名学生中,来自农村的占百分之十几,来自非重点学校的学生比例更高一些,为百分之二三十。

  中国高校首先要去行政化

  记者:您认为现在中国高校最大的弊病是什么?

  朱清时:中国高校最大的弊病是采取了灌输式教育模式,只重视给学生灌输了多少知识,却压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其次,中国高校已经完全变成行政机关,按照行政单位的模式,推动学校运行的是权力;最后,中国高校过分专业化,所以学生毕业后从事交叉科学和综合科学的能力很差,而现在的科技发展却沿着交叉科学和综合科学的方向发展,这样很多学生不适应高科技发展的需要。

  记者:您理想中的高校是什么样子,如何达到呢?

  朱清时:高校本来应该是学术机构,应该以追求卓越来推动学校运行,所以首先要去行政化,这也是南科大现在正在探索的。-文/本报记者高其伦-摄/本报记者贺志泉

  小资料

  南科大去年部分复试考题

  1. 在7分钟时间里,从数字1写到数字300,不能有涂改。

  2.在40秒内,记忆这10个词语:太阳,柏树,钞票,扫帚,战士,火车,公园,石油,小鸡,锣鼓,并且进行默写。

  3. 1、1、2、3、5、()找规律,并填写空格。

  4. 371198215525825464,请勾出相加等于10的数字组合。

关键词:南科大,自主招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