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张福建:做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的践行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3 16: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的专门机构,纪检监察机关在改善“两个环境”工作中承担着“裁判员”和“运动员”的双重职责,应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融入、积极作为,勇当为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保驾护航的践行者。

  要深化共识,切实把改善“两个环境”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深刻认识到,着力改善“两个环境”,抓住了河北发展的“命门之穴”,对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拓展了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领域,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科学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舞台。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改善“两个环境”作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把手”工程,与惩防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在着力上下功夫,在改善上见实效。

  要落实职责,着力加强对改善“两个环境”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既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确保政令畅通的有效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着力改善“两个环境”这项重点任务,着力加强对优化政治生态、提高行政效能等六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省委、省政府两个《实施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着力加强改善“两个环境”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设,把日常检查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充分利用巡视监督、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等职能手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夯实基础,着力营造有利于改善“两个环境”的良好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要积极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机关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要着力加强对干部履职行为的监控,采取专项治理、民主评议和明察暗访等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从根本上改善“两个环境”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要突出抓手,着力加强对损害“两个环境”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着力改善“两个环境”,涉及层面广,推进难度大,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查处和严肃的问责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在环境建设中的作用,切实加大查处问责力度。要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对涉及“两个环境”问题的投诉举报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两个《问责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要健全警示教育机制,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要强化动力,着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建立健全改善“两个环境”的长效机制。破解影响“两个环境”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要从改革上找出路,从创新上想办法,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切实做好清权、确权、晒权、控权工作;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清理事项、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减少收费;要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制度+科技并融入文化”工作模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两个环境”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要争当表率,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两个环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中肩负着监督检查和带头践行的重要职能。打铁先要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以改善“两个环境”为契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做党的忠诚卫士”与“当群众的贴心人”有机统一起来,在改善“两个环境”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既要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又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为服务和保障“两个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关键词:两个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