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去年河北CPI同比涨2.6% 2013年物价上行压力增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3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比全年调控目标低1.4个百分点。但从当前形势来判断,2013年物价上行压力增大。

  2012年CPI同比上涨的2.6个百分点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上涨1.19个百分点,影响度为45.9%,仍是全年物价上涨的最大推手,而食品涨价又主要是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所致。

  对于2013年的价格走势,业内专家总体判断为“上行压力增大”。国内经济回暖,上游价格止跌,猪肉价格回升,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等都将成为拉动CPI上升的潜在因素;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增加,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也使价格上行压力增大。

关键词:物价,CPI,上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