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市实施贫困村帮扶项目1657个 13.2万人脱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每公斤黄瓜卖6元,我家这个大棚扣除种子、肥料和人工费,一季儿下来,纯收入至少2万元。”在县扶贫和农业部门的帮扶下,涞水县西永阳村村民张春明去年新建的一座温室大棚,头茬黄瓜现已开始采摘。粗略一算账后,他很高兴。据介绍,去年,保定在9个贫困县投入专项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8亿多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657个,全市112万贫困人口中有13.2万人当年达到脱贫标准。

  构建大扶贫格局。涞水、阜平、唐县等8个县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博野县被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市市级领导分包联系9个贫困县并明确具体扶贫联系点,2400名干部被抽调到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194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经济较强县(市、区),按照单位性质、职能特点、财力状况组成9个帮扶集团,每个帮扶集团对口帮扶一个贫困县,每个成员单位帮扶一个或几个贫困村。帮扶单位不仅给钱、给物,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还帮助谋划发展思路。据介绍,9个帮扶集团共帮扶了233个贫困村,加上基层建设年驻村工作组和各级扶贫工作队,全市433个贫困村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扶贫格局。

  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保定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解决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把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和龙头带动作为实现扶贫产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全市谋划了太行山优质核桃、设施蔬菜、生态旅游等十大扶贫产业,在环首都三个贫困县重点建设了15个产业片区。全市培育了扶贫龙头企业55家,为带动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同时,在9个贫困县谋划实施了总资641亿元的42个工业重点项目,推动扶贫开发与富民强县有机统一。

  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围绕“山水林田村整治、水电路讯房建设、科教文卫保配套”的要求,以贫困村为基本单元,变简单解决群众温饱为全面综合开发,整村推进,全年投入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资金超过120亿元,修建村路360公里,打井及配套124眼,扩大灌溉面积1.3万亩,完成电网改造196个村,建卫生室和农家书屋860个。目前,每个贫困村都制定了扶贫发展规划,确定了主导增收产业。

关键词:贫困村,帮扶项目,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