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价格评估系统覆盖全省 二手房交易纳税系统说了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14: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在河北省内进行二手房交易时,必须按软件评估的价格纳税了。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地税局了解到,目前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已覆盖全省,将有效堵住存量房(俗称二手房)交易中的纳税漏洞。

  存量房价格评估系统是对存量房交易价格进行评估,从源头上堵塞房产交易税收漏洞的应用软件。省地税相关人士介绍,存量房价格评估系统在邯郸试运行成功后,于2012年7月开始在全省推广,目前已实现在全省范围内的覆盖。

  据了解,该系统包括数据采集、房产估价、查询统计和数据维护4个模块,能够采集交易房产的所在小区、楼层、面积、产权人等各项信息,评估所交易房产的价格。以石家庄为例,市区内共设置了2000个数据采集点,更科学地来确定每栋住宅的基准价格。然后,系统再根据单套住宅的基本情况,运用地段、楼层、电梯设施、建成年代等因素进行修正,最终评估出交易房产的价格,杜绝了之前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阴阳合同”来逃避税款的现象。

  省地税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相关税收的主要流程分为5步走:纳税人首先到办税服务厅咨询窗口审查房产涉税资料并确定房产位置;税务人员通过评估系统的采集模块,对纳税人的基本信息和房产信息进行采集录入;然后对录入的纳税人房产情况通过评估模块进行估价,确定计税依据;最后评估人员将录入的纳税人基本信息及房产估价结果,通过评估结果通知打印模块进行打印,并交与纳税人进行核实确认、签字;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确认的价格征收税款。

  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河北省地税系统应用该软件评估存量房8万余套,入库税款24.47亿元,增收效果明显。

关键词:二手房,交易,纳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