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新河58岁村妇勇跳冰渠救幼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04: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寒冬腊月,一名8岁的小男孩不慎滑进村边的水渠,路过的58岁村妇张明芬毫不犹豫,穿着棉衣跳进水里,使出浑身力气把小男孩救了上来。日前,张明芬不顾严寒,跳水救人的事迹在新河县寻湖路村和周边村广为流传,受到人们交口称赞。

  1月20日下午,大雪纷飞。15时多,新河县寻湖路村8岁男孩小龙(化名)写完作业后,与同岁的堂兄到村边玩,不小心滑进水渠,危在旦夕。这时,喜添孙女的张明芬在儿子家一阵忙碌后,顺着村边小路返回村北的养兔基地,突然听到扑腾扑腾的水声。张明芬暗想不好,肯定有人落水了。她不顾岁数大了,也不顾雪天路滑,扔下手里的东西,三步并作两步就冲了过去。在水渠边,张明芬发现站着一个正在发愣的小男孩,而渠中心的冰水里,小龙的头在水面上时隐时现,双手乱抓,情况万分危急。张明芬顾不上思索,对岸边的小男孩说了句“快去喊人”,穿着棉衣就跳进水里。在没过肩膀的水里,几经折腾,张明芬终于拉住了小龙。已经筋疲力尽的她一手摸索着拉住岸边的残冰,一手拽住小龙,慢慢将其拉上了岸。爬上岸后,张明芬已经连抱起孩子的力气也没有了,爬上渠沿,她对闻讯跑过来的儿子说,“先把孩子送回家”,就独自穿着湿透的衣服回了家,换上干衣服,顾不上休息,又去落水小男孩家探望,得知小男孩只是受了惊吓,身体无恙后,才返回家休息。

  有村民向记者介绍说,张明芬救人的那条沟渠去年刚刚清淤,有的地方水深达两米多,即使壮年男子也未必敢下去。年近花甲的张明芬身高仅有1.5米多,而且身材单薄,她能够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水中救出幼童,确是壮举。采访中,张明芬告诉我们,其实事后她也很怕,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就是做着梦也是下水救人,双手猛抓,把老伴都惊醒了好几次。

  记者问她再碰到这样的事情还会不会下水时,她说,“会,就是拼着命也得去。”说到这儿,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向记者介绍,张明芬平时就是个热心人,碰到这样的事肯定会“出手”,有一次她看见两个孩子贪玩儿陷在淤泥里,费好大力气才把孩子拉了出来;还有一次,她在水边的破烂里发现了6000元的存折和身份证,毫不犹豫地给失主送了回去。在张明芬的熏陶下,儿子也是个热心肠。去年夏天,张明芬的儿子在沟渠边劳动,一位老太太失足滑进水里,他跳进水里将老太太救了出来。真是英雄母亲育出英雄儿子,一家子热心肠。

  寻湖路村村支书米文肖告诉记者,该村民风淳朴,人人古道热肠。新河县实施公民道德建设“4+1”工程以来,村里每月都会评出好邻里、好村民、好婆媳等,开办一次道德讲习所,更是带动了村民民风持续好转。

关键词: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