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2012年省人才市场调查报告出炉 机械行业最火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5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的人才大集即将开幕,2012年我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又如何呢?也许省人才市场一份对求职者和企业的调查报告,能给即将进入职场的人们启迪。本次调查中,省人才市场发放企业调查问卷1000份,收回904份;发放毕业生调查问卷2000份,收回1685份。

  “2013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将于2月18日、19日(农历正月初九、初十)在石家庄学院南校区举办。据悉,本次招聘会共设展位2000个,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左右,预计参会求职毕业生10万人次。

  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萎缩

  记者了解到,2012年省人才市场的就业情况,相对2011年呈下降趋势,用人单位数量下降14.87%,招聘岗位数量下降20%左右。其中上半年同比下降趋势明显,下半年趋于稳定,第一季度用人单位比2011年同期下降19.51%,第二季度下降31.55%,第三季度下降13.68%,第四季度回升7.34%。

  在对用人单位调查中,23%的单位对2013年招聘计划进行了缩减,67%的单位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只有10%的单位进行了增长。在对毕业生的问卷调查中,63%的毕业生表示对当前经济状况了解,认为2013年就业状况严峻,很担心;21%的毕业生表示不乐观,但是不用太担心;16%的毕业生认为乐观,不用担心。

  机械行业单位最多

  销售岗位数量最多

  综合河北省人才市场2012年数据显示,招聘单位分布行业依次是机械制造(15.6%)、医药化工(15.2%)、商贸流通(13.8%)、建筑建材(10.9%)、房地产(9.8%)、教育培训(7.4%)、餐饮娱乐服务(7.2%)、其他(20.1%)。与2011年相比,商贸流通和教育培训行业的中心企业增长较快。经过对招聘单位需求岗位的抽样统计,需求岗位的分类依次为销售类(34.8%)、技术类(28.7%)、生产操作(26.3%)、行政管理(10.2%),反映出销售岗位不但需求范围大,而且流动性比较强,而技术类岗位由于单位往往更需要各方面比较成熟人员,招聘难度较大,所以出现在人才市场的频率较高。与招聘单位的行业分布和岗位类别相适应,招聘对专业要求比较集中在机械类专业、化学类专业、建筑类专业、财会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而更多销售、行政等岗位则为不限专业。

  “工强文弱”现象明显

  对用人单位调查显示,2013年招聘计划中,理工科专业依然很吃香,能占需求的62%;接下为销售、财会、管理等财经类专业,占需求的35%强,而文史类专业则需求很少,主要是外语类专业的带动,能占需求的3%左右,而前些年高考中非常吃香的法律类专业,在单位招聘计划中鲜有提到。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的分布为,专科以下占12%,专科学历占41%,本科学历占36%,本科以上占9%,学历不限占2%。在省人才市场里随机调查的数据显示,求职毕业生学历层次分布为,中专以下占8%,专科学历占41%,本科学历占50%,本科以上学历占1%。值得说明的是,虽然到市场进行招聘的单位对研究生以上学历层次的人才有一定需求,但很多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往往不选择到人才市场中求职。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人才招聘会,求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