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藏匿山崖70年的烈士死亡证书[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7 15: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诊疗记录反映当时生活与战斗环境之艰苦

  在这83人当中,38人为河北籍,其他来自山西、河南,家最远的是一个23岁的小伙子,叫梁松元,来自四川广元。其中,职位最高的人是刘文炳,为军区独支二大队一营一连连长,除了连长还有三位排长,其余则为班长和其他普通战士。

  同时,在这83位当中,最大的45岁,名叫莫义和,山西人,是一位炊事员。1939年8月13日,莫义和因伤寒入住医院,医生说“他起初伤寒已好”,然而,在调养期间,他又因“吃饭不注义(注:应是医生写错,此处应为意)而生痢疾”。此后,他“每日大便数十次导致肛门失禁,身体抵抗力减弱”,最终于10月15日早晨去世。

  最小的只有15岁,名叫张双宝,是一位来自河南内黄县的青年队战士。从证书可见,主治医师叶寿昌非常希望治愈这位年轻的小伙儿。在这83份证明书中,他的治疗记录最为详细,治疗手段包括:体温高用冷水浴、灌肠营养、镇静剂、利尿剂……从六月六日收治,到他九月十九日因“体质衰弱、营养缺乏”而“急速死去”。医生显然尝试了多种办法。

  吕吉山也发现,不只是张双宝,一半以上的战士都是因“营养缺乏”影响治疗或导致死亡。“他们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中生活和战斗的啊。”吕吉山说他每次看到这些证明书,字里行间,都清楚感受到了当时的艰难。

  此外,在这些证书当中,不同的时间段,表格样式也有细微差别,有的证书中还有用毛笔写的“此忠良”的字样。但所有的表格、证书均为手绘、手写。有些医师的治疗记录,字迹秀美,比如名为汤正业和叶青昌的医生,他们所撰写的死亡证书,如书法作品一般。

  -自费五六千元做成宣传册“把这儿宣传出去”

  2月22日,记者采访吕吉山时,看到了这83份死亡证书。在这些证明上记者注意到一个医生的名字——何正清,因为他的特殊身份,在他的名字前,标注着职务:所长。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何正清为河南淮滨人,生于1917年10月,于2009年10月15日在成都逝世。战争年代,他曾任129师卫生部医生、五所所长、附属医院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卫生局局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随后,记者从四川省辗转联系到何正清的儿子,希望能有所收获。但他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并没有留下什么回忆录。”随后,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得知,何正清曾主编过《刘邓大军卫生史料选编》一书。

  这些翻拍过的死亡证书,吕吉山将他们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内,这是他在太原制作完成的,一共做了30本,花了五六千元,目的是“拿着这些小册子找政府部门,找媒体,把这个事儿宣传出去”。

  他果然也这么做了。今年2月16日,吕吉山来到北京。他找到了《北京晚报》编辑部,这个故事引起一位记者的关注。随后,在经过《北京晚报》的报道之后,此事成为新闻热点。

关键词:烈士,河北,藏匿,山崖,70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