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英雄忠骨可能葬于山西武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心读者称山西武乡存无名八路军战士墓群。22日上午,现居住北京市的肖中秋先生提供线索,称84位八路军战士有可能埋葬在山西省武乡县南郊村。另悉,死亡证明的名单中的八路军战士有18位已经被认定为烈士。

  84位战士可能埋葬在山西

  今年78岁的肖中秋籍贯是山西武乡县南郊村,家中有父亲叔伯等多位亲属被认定为烈士。退休前曾担任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局长一职,1996年调入民政部工作,多年的积累使其对家乡的历史颇为了解。

  22日下午,记者来到肖中秋老先生家。他向记者表示,在其家乡村南的山坡上埋葬有大量的无名的八路军伤病员。在84位八路军战士的死亡证明中,15岁的顾正荣的死亡诊断表显示,其1939年8月2日在武乡南郊村入院。经过记者查询,有7份诊断证明能明显记录并辨认出,伤病员的入院地点为南郊村。

  在肖中秋提供的政协山西省武乡县委员会主办的《家乡之音》2013年第一期中,记者看到曾在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参军的85岁老八路李金旺回忆称,在南郊村南的山坡上,立有几百个石碑和墓碑,都是百团大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但不少墓碑因年久朽烂已经无法辨认。“这些墓碑大概有300人,现在并没有开发,也没保护起来。”根据肖中秋收集的资料,关家垴战斗后,大批伤病员被送往南郊村,分散在家家户户,因条件差、治疗无效的革命战士牺牲后就被埋在南郊村。

  根据肖中秋收藏的1985年版的武乡县志和相关资料显示,1937年底至1940年11月,八路军总部野战医院就设在南郊村。“很可能是在南郊村逝世后,部队医院在转移过程中将死亡证明材料带往其他地区。”肖中秋告诉记者,在1985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八路军总部大事纪略》中,1939年在左权县(当时的辽县)并没有记载相关战役。

  有18位已经被认定为烈士

  22日上午,84份死亡证明资料的提供者吕吉山向记者表示,民政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其证实,死亡证明的名单中的八路军战士有18位已经被认定为烈士。记者致电民政部烈士褒扬事务处,其工作人员称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但具体名单和相关细节还要进一步核实。

  此外,肖中秋先生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130多人的牺牲名单,其中有50余人为河北籍贯,而这些战士并没有全部登记在册。“有很多牺牲的人并没有在烈士名册里,哪怕这里能有70%-80%落实下来,也是好事。”肖中秋老先生说。

  由于当地的墓碑信息缺失,南郊村的墓群是否就是84位八路军伤病员的埋骨之地还有待考证。

关键词:烈士,英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