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传承50年雷锋精神也有“时代烙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0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0周年。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雷锋精神”传唱半个世纪,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3月2日,石家庄市雷锋小学的小雷锋们和雷锋班副班长杨朋走上街头,做问卷调查并宣讲“雷锋精神”。调查显示,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也正在经历变化,刻上了“时代烙印”。昨日,桥东区委、区政府雷锋中学“雷锋精神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从这一天开始,桥东区将全区联动“学习雷锋”。

  “小雷锋”上街宣讲雷锋精神

  在石家庄市活跃着一群“小雷锋”,他们是来自石家庄市桥东区雷锋小学的小学生们。3月2日,在省会文化广场,这些“小雷锋”们走上了街头、走进了人群,在这个春意仍寒的三月宣讲着“雷锋精神”,宣讲“勤俭节约”。和他们在一起的一位解放军是来自雷锋班的副班长杨朋。同学们和杨班长一起在广场对过往的群众进行宣传。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的音乐声中,同学们将自己编办的“螺丝钉”校报,分发给过往的行人们。同学们边将报纸送给行人,边为行人简单讲解报纸的内容,说说“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说说我们的雷锋叔叔,过往的路人纷纷被这只小宣传队所吸引,都驻足看着报纸的内容、听着孩子们的讲解。

  “孩子们做的问卷调查也能让我们更系统地看到50年来雷锋精神的变迁。”雷锋小学教务处武圣心老师说,问卷调查调查了200余人,调查涉及18—70岁人群,大部分接受调查的是18到35岁的人群。

  孩子们的问卷调查表涉及“您了解雷锋吗”、“您知道几个雷锋故事,几段雷锋日记,几首雷锋歌曲”、“您自己是如何学雷锋的”、“如果您当了回‘雷锋’却被误解,以后还是否会伸出援手”等十几个问题。

  50年,不一样的学雷锋

  昨日,希望将军赵渭忠、雷锋班副班长杨朋和雷锋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在雷锋小学共同植下了希望之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其实,半个世纪以来每个年代学习雷锋精神都有同与不同,都有自己的“时代感”。

  “唱雷锋的歌、读《雷锋日记》、像雷锋一样去做好事,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学生中是最时髦的三件事。”已退休的吴大妈说,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学生学雷锋的情景,仍觉激动和自豪。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生集中在三月份践行雷锋精神。大家一起学,学生们发现,受助对象有点难找,还常常出现几茬学生帮助同一个人的情况,受助对象家里地板一天能拖几遍,所以后来有人戏称“雷锋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小学生再谈雷锋就觉得有些遥远了,最苦恼的是,不知道如何完成老师布置的记录自己学雷锋的作文。“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在传承,当下中小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就是充分体验习善、行善、扬善的快乐,拥有阳光豁达的人生态度。”有受访者表示,90后和00后学生更多用“志愿者”这个词来诠释自己的理解。

  雷锋小学学生们的200份问卷调查就显示,大部分人都表示知道许多雷锋事迹,也知道雷锋的家乡和当兵的地方,只有6个18—25岁的人表示从来没看过任何关于雷锋的书和电影。在200份问卷中,64人表示自己学习雷锋的方式是参加公益活动,55人表示学习雷锋的方式是帮助他人,81人表示是通过认真工作的方式学习雷锋。而对于当了“雷锋”被误解的问题,大部分人都表示以后还会不会伸出援手视情况而定,62人则表示绝对不再伸出援手,只有53人肯定地表示会伸出援手。大部分人认为在21世纪学雷锋还有深远意义,但要与时俱进,而大部分人认为更好弘扬雷锋精神的方式则是将其纳入各项工作评价中。

  桥东区全区联动“学习雷锋”

  昨日上午,桥东区“学习雷锋、善行桥东”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总结推进大会在石家庄市雷锋小学举行,在希望将军赵渭忠、雷锋班副班长杨朋等学雷锋“名人”的见证下,桥东区委、区政府对辖区10个学雷锋先进单位、10个学雷锋先进个人、10个校园小雷锋等进行集中表彰。同时,桥东区委、区政府雷锋中学“雷锋精神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一并举行。

  活动结束后,雷锋中学志愿者来到了桥东区元南社区洪瑞花大妈家中,不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还包了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来看我,想不到自己75岁了还能有这么多人给我做饭,太让我感动了,谢谢你们。”洪瑞花大妈激动地对记者说。

  随着推进大会的举行,即日起,桥东区将在全区联动举行“学习雷锋、善行桥东”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按照方案,将全面开展道德教育、重点推进道德实践、大力强化道德治理、注重发挥道德示范、今年全区将重点开展学雷锋、创文明、评模范、建队伍、抓治理5项重点工作。

  此外,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体现,因此,今年该区要健全区、街道、社区、志愿服务者四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以社区为基本活动阵地,设立服务站、健全服务档案、规范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同时,要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阵地,开展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积极开展道德先进典型的推选表彰力度。

关键词:雷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