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出售二手房“避税攻略” 没有一个靠谱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到石家庄房产交易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持续上涨,这一切与近日“国五条”细则出台有很大关系。二手房个税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的规定,一夜之间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网上也迅速传出几种所谓“避税攻略”。

  昨日,记者上网查询看到了这几个“攻略”

  攻略一:暗度陈仓。即伪造欠债事实通过起诉司法判决达到房产过户的目的,从而避税。

  攻略二:金蝉脱壳。即买卖双方全部假离婚、假结婚,再离婚、复婚。从而完成房产转移还不交税。

  攻略三:阴阳合同。所谓的阴阳合同,是指二手房买卖双方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合同是真实成交价格,另一份合同是为了规避个税的虚假成交价格。

  那么这些攻略管用吗?石家庄市律师协会理事、河北博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翟志龙律师认为:网上流传的所谓“避税攻略”,实际是用“虚构债务”、“假离婚”、“签订阴阳合同”等虚假民事行为来达到房屋所有权实际转移而不承担或少承担应当承担的税负。

  从法律角度来看,所有的民事行为应当是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且不能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否则该民事行为不能成立。《民事诉讼法》第112条明确规定,当事人之间恶意串通,企图通过诉讼、调解等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其请求,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所谓“避税攻略”,存在一虚一实两个民事行为,用虚假的表面上的民事行为来促成房屋所有权实际非法转移,达到偷税目的,因违法而归于无效,再者这种虚假的民事行为本身也有可能产生纠纷,比如卖方因房价上涨或买方因房价下跌而反悔,假离婚最后有可能弄假成真,至于成交价格如果明显过低,房产部门会委托评估机构通过评估来确定成交价格。律师建议民事行为要遵循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不要耍小聪明,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关键词:二手房,避税攻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