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环路绿化提档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今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财政投资力度之大、动员覆盖面之广、造林绿化任务之艰巨、督查问责之严前所未有。2月21日,我市召开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后,各县(市)区、各级各部门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高潮,主城区绿化、环省会“一山一路一河”生态绿化、绿色通道建设和全市性的大规模造林绿化工程等全面展开。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自觉投身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加快幸福石家庄建设步伐,现刊发一期造林绿化专稿,旨在推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蓬勃发展、再掀高潮。

  一山、一路、一河三面绿屏绕省城

  为改善省会主城区周边生态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幸福石家庄建设步伐,2012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启动了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万亩,植树300多万株。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环省会绿化工程建设力度,实施“一山、一路、一河”环省会绿化工程。包括西山森林公园、三环路绿化提档升级、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绿化等三个项目。

  西山森林公园。项目位于槐安路西头的鹿泉市西山朝向市区面山体及山前大道两侧,主要采用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农民自建、封山育林四种造林模式建设,规划面积5万亩。项目建设期为三年(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4.2万亩(工程造林0.6万亩、义务植树0.3万亩、农民自建经济林带0.8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2013年计划完成造林面积0.8万亩,植树80万株。其中,工程造林0.3万亩、植树30万株;义务植树0.3万亩、植树30万株;农民自建经济林0.2亩、植树20万株。同时,对西山森林公园道路及景观、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完善。计划完成连接各个景点之间甬路12条、长度9公里,完成景区内10多个重点部位的观景平台、浆砌护墙、护栏、石凳等基础服务设施,完成8个景点(楼阁、古廊、石廊、凉亭、古庙、停车场3处)周围的游园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初步建成开放。2013年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

  三环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该项目主要是对2010年秋季和2012年春季实施的三环路生态防护林带断档区域补植完善;对整个三环路两侧已建的50米绿化林带内侧约50公里地段及重要节点部位增植常绿、彩叶树种,进行提档升级。同时,加强栽培管理,打造生态景观亮点,最终使三环路绿化带完全闭合,真正成为环绕省会主城区的一道生态屏障和景观大道。该项目主要涉及鹿泉、栾城、藁城、高新区四个县(市)区,2013年新增绿化面积550亩,植树5万株。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

  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工程。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绿化工程涉及正定、藁城、无极、晋州、深泽五个县(市),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典型示范、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方式进行建设,将各绿化片林及节点连线成带,建成完整的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并按照生态优先、效益兼顾、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遇城建园、遇镇建景、遇村建林”,在滹沱河两岸建设300-500米宽无间隙绿化带。该工程从2012年开始实施,当年完成造林绿化2万亩,建成千亩精品示范点4个。2013年将新增绿化面积2万亩,植树200余万株,当年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

  实施环省会绿化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抓好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不仅对改善省会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旅游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对提高河北省的整体形象,促进建设“美丽河北”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2012、2013两年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的大力实施,省会周边将形成一山(西山)、一河(滹沱河)、一路(三环路)为骨架,其它绿化带、点为补充的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环省会生态绿化格局。在省会外围形成以三环路两侧绿化林带环绕城区的一圈生态绿化林带;西部呈现“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累累、冬季郁郁葱葱”的大型生态公园景区;北部建成由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构筑的巨型生态屏障。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