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精神疾病发作杀夫 辛集37岁的农妇被裁定强制医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到言语刺激后,37岁的农妇穆某用斧头将丈夫砍死。经鉴定,穆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如果在以前,她犯罪不需负刑事责任,将被放回家。新《刑诉法》规定:可对该类病人予以强制治疗。

  近日,辛集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辛集市公安局提请的一起强制医疗案,这是新《刑诉法》实施后该院受理的首例强制医疗案。

  案发 受言语刺激后女子杀夫

  穆某是辛集人,和丈夫李某结婚十几年,生活中少不了磕磕绊绊。2012年11月12日零时左右,穆某和李某因琐事发生争吵,期间,李某说话有些难听,受到言语刺激后的穆某用斧头猛砍李某头部,致其死亡。

  公安机关和检察院在调查该案过程中,都发现犯罪嫌疑人穆某存在精神异常情况。1月5日,经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穆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案发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裁定 不负刑责但要强制医疗

  辛集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发现穆某的法定代理人及其近亲属没有对穆某进行监管的能力。如果将穆某释放,其具有继续危害社会的现实危险性。

  根据新《刑诉法》第284条“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的规定,辛集市检察院依法向辛集市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辛集市人民法院随后作出对穆某进行强制医疗的裁定,目前穆某已在当地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意义 防止精神病人伤人悲剧重演

  “新《刑诉法》中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的程序的实施,使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不再可怕。”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王少龙律师介绍,以往暴力犯罪后的精神病人被认定不负刑事责任后,大多被放归到家庭和社会,由于家庭或社会不专业的监管,给他人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隐患。强制医疗程序的完善从法律程序上既保障了精神病人的医疗,又保障了他人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秩序。

  释疑

  强制医疗适用于哪些人?

  新《刑诉法》中专设一章,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程序作出规定。

  据新刑诉法规定,被申请强制医疗的当事人应具有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其次,他(她)还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

  强制治疗如何实施?

  “被申请人或被告人符合强制医疗条件的,法院应在一个月内作出强制医疗的决定。”王少龙律师介绍,强制医疗前,公安机关可对精神病人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强制医疗机构应定期对病人进行评估,对已不具有人身危险性的,应当及时提出解除意见。被强制医疗的精神病人及其近亲属也有权申请解除强制医疗。

  家属不服怎么办?

  依照法规,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强制医疗的决定。对不服强制医疗决定的复议申请,上一级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并在一个月内作出复议决定。

关键词:杀夫,精神疾病,发作,强制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