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缺乏监督的“公费旅游”减下来很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东省阳江市大约30名中小学校长,在今年1月初分别到云南西双版纳、华东等地公费“考察”和旅游。阳江市有关部门表示,校长是按有关规定去“考察交流”的,活动费用由各校长回学校报销。一名参加活动的校长承认,“顺便了解了那边的风俗民情”,据了解,去西双版纳每人要花费4000多元。对于中央去年12月初出台的八项规定,阳江市教师校长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3月18日《南方农村报》)

  一个人花4000多,30个人,就是一百多万。常说教育经费不够,看来,不只是财政投入不足,还有分配不公。把钱都用在了校长“考察西双版纳的风俗民情”上了,孩子们的教育钱当然就少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地的回应。去年12月初中央就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国媒体集中报道之下,一些公费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都有所减少,尤其是公费吃喝和公费旅游,改观特别明显,一些单位本来就已经定了,最后又退了,一些高星级酒店、高档白酒因此营业额合销售额大减。在这样的当口,广东省阳江市组织30多名中小学校长仍以考察之名,到西双版纳等地旅游,这是顶风作案。

  媒体都报道一个月了,阳江市教师校长培训中心竟然还称,“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大谬之极。难道中央文件精神,通过媒体的传达不叫传达,非得政府一级一级传达才叫传达?李克强总理刚刚面对中外记者提出“约法三章”,其中就有“公费旅游只减不增”,难道各级政府和官员看电视直播看到的不算,非得等中央政府下通知一级一级到了下面,“约法三章”才算正式生效?

  “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如此回应,让人匪夷所思之外,更能看出,一些公职机构和公职人员,根本没把媒体监督、社会监督放在眼里。不顾及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仅靠内部监督、上级监督,恰恰是一些权力失范、问题频出、荒诞剧不断上演的关键。就是因为上级监督下级,一对多,不可能监督完;而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又有难度,要么不易获取线索,要么不被当回事。这在阳江市30多名校长公费旅游一事上体现明显,假如不是教师举报,媒体不会知道,更别说监督;而媒体意外得知后,监督又不被当事方放在眼里,甚至置媒体中央八项规定报道于不顾,说什么文件慢一些。这就是外部监督的尴尬。

  上级监督不到,社会监督不了;公款来源财政,财政来源纳税,可纳税人又不在场。于是,面对没有监督、没人看管,名义上有主人、实际上没主人的肥肉,一些人挥霍起来,当然如入无人之境。于是,该用钱的地方没有,不该用钱的地方乱用,穷庙富和尚,一边是嗷嗷待哺,一边是神仙快活。对于腐败,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掷地有声,但要落到实处,恐怕不能靠政府自我约束,还必须把监督权还给社会、还给媒体、还给当事人,唯有此,我们才相信,“约法三章”真正落到实处。不然的话,都像阳江市这30多名校长打着考察西双版纳风俗人情的名义旅游,拿着所谓“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的理由搪塞,那还约束谁呢?(王攀)

关键词:公费旅游,考察,中小学校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