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黄沙堵路 12位环卫工清运一上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环卫工人忙着清理黄沙。

  交警查扣黄牌大货车。

  北二环建华大街高架桥附近一度堵车。

  昨日(18日)一早,一辆货车将车载的40余吨黄沙撒落北二环快速路,造成北二环东路近3公里的路段堵车数百辆,12位环卫工人经过4个小时的奋力清扫,最终扫通此路段。记者在二环路上看到,20分钟就有7辆载货的“黄牌”大货车闯上快速路,而撒落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损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很少能抓获肇事者。

  黄沙占据两幅车道,车辆排起长龙

  昨日5时许,一辆大型货车将车载的40余吨黄沙撒落在北二环东路跨建华大街高架桥上桥处。撒落的黄沙占据了北二环东路由西向东方向的两幅车道,仅留下一幅车道可以通行。

  9时30分,记者驱车沿北二环东路由西向东行驶,只见北二环东路跨体育大街高架桥上由西向东方向密密麻麻堵满了机动车,鸣笛声此起彼伏。

  据现场负责疏导交通的交警介绍,早高峰时段,北二环东路上的车流量一直很大,加之由西向东方向上的三幅车道中,两幅被撒落的黄沙占据,交通一度出现拥堵。“刚刚传来消息,因为这堆黄沙,使得二环路上压车已经到了运河桥附近。”该交警说,虽然9时30分已经不是早高峰的时段,但是车流量依然还在不断增加。

  为尽快逃出“泥沼”,不少司机纷纷选择改道从二环辅路上通行,由于车辆太多,很快辅路上也排起了长龙。时间长了,烦躁的司机不断鸣笛,催促前面的汽车。

  现场

  顾不上吃早饭,12位环卫工清运40吨黄沙

  记者徒步行至北二环东路跨建华大街高架桥上桥处,只见从上桥处开始连绵百余米依然残留着黄沙的痕迹,12名身着“二环环卫”黄色制服的环卫工人忙着清运黄沙。

  除了躲闪一辆辆从他们身边通过的机动车,12位环卫工人始终在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铁锹,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虽然‘肇事车’没找到,但是二环路不能堵!”环卫工人邢师傅介绍,早上7时,他们上路清扫时发现了这堆黄沙,但不见“肇事车”的踪影。

  邢师傅说,有目击者称“肇事”的是一辆黄色牌照的后八轮货车,事发后他们已向二环管理处汇报,并调来了清运车。“撒落的黄沙长达百余米,粗略估算最少也有40吨,我们12个人已经装了满满6车了。”邢师傅说。

  11时许,环卫工人将最后一堆黄沙装上了车。只见一位女环卫工快步跑向自己停在辅路上的三轮车,拿出一瓶白开水大口喝了起来。“看着堵了这么多车,我们几个心里特别着急,没顾上吃早饭,就想着赶紧把路清开了,别耽误了那些出行人。”这位女工笑着说,“先喝个水饱,等中午赶回家再吃饭。”

  二环主路通畅了,被堵的车辆开始动了起来,12名环卫工人则悄悄走下高架桥,拖着疲惫的身子远去。通过事发地的机动车司机不约而同地鸣笛向这些可爱的环卫工师傅致敬。

  讲述

  心急司机赶路抢行,发生两起刮蹭事故

  邢师傅介绍,在他们清运黄沙的4个小时里,附近还发生了两起刮蹭事故。“当时我们都低着头装车,只听到‘咣当’一声,两辆私家车追了尾。”邢师傅说,早高峰时,被堵的车辆不断增多,有些车辆在车队中来回穿插。本来就只有一条可以通行的车道,躲闪不及就容易发生刮蹭事故。“第一起事故刚发生,紧跟着另外两辆车又因为强行并道发生刮蹭。从事故现场看,全是着急赶路抢着从这条车道上通过造成的。幸亏两起事故中,车辆行驶较慢,受损不严重,双方达成协议后驶离现场。”

  由于堵车时段正赶上早上班高峰,不少上班族被堵在了上班的路上。被堵在路上的张先生无奈地说,二环路是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由于路况比较好,平日里很少堵车。“谁知道我刚从红星街上了二环路高架桥,走了没有几分钟,便开始堵车。”张先生说,他已经在桥上堵了近一个小时了,几次试图从辅路上绕行,但发现辅路上也堵得严严实实,最后还是放弃了绕行的念头。

  “我也在桥上堵了快一个小时了,跟客户约好了到开发区谈合作,肯定要迟到了。”王女士焦急地说,为了避免迟到,她提前半个小时就从公司出来,结果还是起了个大早赶了晚个集。

  调查

  仍有黄牌货车闯禁行

  沿二环路行驶,每一个主要路口都可以看到交管部门设置的写有“黄色牌照货车不允许驶入二环主路”的警示牌。昨日,记者在二环路过街天桥上观察发现,20分钟的时间里,有7辆载有货物的黄牌大型货车从二环路主路上飞驰而过,其中有3辆为外地牌照的货车。

  “市区二环路上早已不允许黄色牌照的大型货车行驶了,现在已经很少有货车司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了。”市民李先生说,白天跑二环路上的大货车还少一点,多半是一些外地车。“但是到了晚上,还是有一些黄牌货车违规到二环路上行驶。”

  撒落事件几乎每天都发生

  40吨黄沙撒落街头,一条城市的主干道因此堵塞近4个小时,而“肇事”货车却匆匆驶离现场。昨日,记者从二环路管理处了解到,类似的撒落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二环路发生。

  据二环路管理处党办室主任李军介绍,货物撒落二环路造成车辆堵塞的事件时有发生,并且很多“肇事”司机事发后,不是停下车主动承担责任,清扫撒落物,而是迅速逃离现场。“这也就给二环路上的环卫工人带来了数倍的工作压力,除了每天正常的清扫工作,他们还将担负起突发的撒落物品的清扫工作。”李军说,12名环卫工清扫40吨的黄沙,平均每人要清运3吨的黄沙。“除了超负荷的工作,我们还将承担因清运带来的各种费用。”

  如何治理二环路上的恶意撒落行为,李军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采取谁倾倒谁清理的原则,但如果找不到‘肇事’车辆,则只能由环卫工人清扫。

  行动

  黄牌货车上二环主路

  将按照闯禁行进行处罚

  就黄色牌照货车驶入二环主路的违法行为,记者采访了市交管局张华警官,张华表示,根据城市道路交通方面的规定,黄色牌照的货车全天24小时是不允许在城市二环路主路上行驶的。“在二环路的主要路口,都设有‘黄色牌照货车不允许驶入二环主路’的警示标牌。”张华表示,如有黄色牌照的货车在二环主路行驶,将按照闯禁行进行处罚。”

  同时,张华还表示,在规定的时段,市区内也不允许大型货车进入。“全市主要入市口也都设有标识牌,在规定的时段内禁止大型货车进入。”

  昨日凌晨,黄沙撒落二环路,数百辆车堵“瘫”二环路。想想,如果运送黄沙的货车能够按照规定对货物进行遮挡,就可能不会因撒落事件影响城市的环境和道路交通。因此,请有关部门严格管理,严查上路的违规车辆。

  文/图记者董昌 记者谢鑫名

 

关键词:环卫工,清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