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加强投资促进 建设一批新兴产业国际合作基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建立体制机制、提升区域形象、加强政策保障、确立引资布局、加强产业招商、加强考核奖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使其全面提质、提速、提效。

  增强省级以上开发区的经济带动力

  为保持实际引进内外资的持续较快增长,《意见》确定,“十二五”期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25%以上,省级以上开发区、聚集区对经济发展带动力达到60%以上,建设一批示范性、创新型园区和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合作基地。

  建立投资促进工作联席会制度

  根据《意见》的有关规定,我市将建立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工作联席会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对全市投资促进和开发区发展的战略、重要措施和重要工作的推动进行研究。根据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项目协调会,对引进内外资重要项目的规划、土地、建设、政策支持等重要事宜进行研究、协调和统筹,促进项目落地。

  设立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工作运行管理平台,对全市投资促进和开发区整体工作进度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点项目的洽谈、签约、到资、落实情况等按月进行及时督导落实,带动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此外,我市还将在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中心城市设立招商代理机构,形成国际化招商网络,拓展客商及项目资源,实现招商资源的迅速快捷对接。

  设立投资合作发展有限公司

  按照“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业务国际化、人员专业化”的原则,我市将由市投资促进局负责建立和运营“石家庄投资合作发展有限公司”,各县(市)、区、开发区设立相应的主体,全市形成资源共享、优化配置的引资主体。按照“导入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产业、促进园区建设、强化城市功能”的目标,专业化地开展项目谋划、项目引进的各项业务;以股权投资、项目融资为主要形式参与全市重要项目的投资导入和运作,将城市发展的项目资源、改制重组的企业资源转化为引资的载体资源,开展专业化运营。

  对市内五区引资重点进行定位

  市内五区以建立“现代服务业集中区、都市型产业社区”为定位,重点进行商贸核心区、文化创意核心区、金融服务核心区、总部经济核心区、专业服务核心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区、科技教育核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等带动性项目群和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区域辐射型项目的引进,聚集创造、创新资源,打造高端价值链、财富链。

  其中,中部组团县(市)以建立“战略新兴产业导入区、国际优势产业发展区”为定位,分别打造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基地、中国光谷、中国航空和动力机械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服务业园区。

  东部县(市)以建立“特色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定位,分别突出农产品集散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皮衣皮革产业基地、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建材和家居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等产业的特色化、差异化,引入在品牌、技术、市场方面具有突出带动性的项目,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联动水平。

  西部县、区以建立“资源特色产业、生态旅游景区”为定位,分别突出工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等鲜明特色,建立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和产业链,加速发展和财富积累。

  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着力建成引领国内外经济合作和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成为新兴产业的先导区、优势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通过引资、引技、引智的有机结合,大力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构建具有强大要素聚集优势、产业带动优势和综合发展优势的开放区域。

  建立石家庄投资合作服务广场

  根据规划,我市将建立石家庄投资合作服务广场。由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建立国际投资促进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和股权交易平台、国际标准认证平台、咨询及中介服务平台,发起设立产业合作基金,形成与国际接轨、具备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服务功能的高端服务设施和“服务超市”。开展人才、法律、科技、市场开拓、专业培训、投诉协调、维权活动、专业认证、审批代办等投资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目标考核和奖励激励,设立“投资发展突出贡献奖”。对税收贡献居全市前10名的内、外资企业授予“投资发展突出贡献奖”。

关键词:投资促进,国际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