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政府发布 无法可依的红头文件将一律取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3: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石家庄市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今年,将对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红头文件”一律取消;下级部门具备审批条件和能力的事项,一律下放审批权限或委托实施。

  被废规章将于近日公示

  今年,石市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市场监管、保护企业权益、创新社会管理、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制定2013年度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据介绍,对立法项目,将更加注重约束行政行为,保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于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2012年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废止。据石家庄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被修改废止的规章文件目录,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将于近日向社会公示。

  收费事项将重新核定并公示

  “行政审批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再削减30%以上。”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将对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红头文件”一律取消;下级部门具备审批条件和能力的事项,一律下放审批权限或委托实施。

  据介绍,目前,石市各级各部门正加紧汇总编制本级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将向社会公开。

  为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意见》规定,不得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违规委托给中介机构实施,对确需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办理的,不得增设办事条件、违规收费。对清理规范后,依法保留的收费事项按照“就低不就高”的标准重新核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将向社会公示。

  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听证、重大行政审批决定报告等配套制度。

  探索开展“三步式”柔性执法

  今年石市将探索开展“三步式”柔性执法,以此推进文明执法。所谓“三步式”柔性执法是指,对初次违法者先进行教育、再限期整改、最后依法处罚,同时,严格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

  据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石市将组织开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

  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石市将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同时,石市将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对行政执法证件和监督检查证件进行清理。

  行政复议工作,据了解,去年市法制办共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81件,其中通过调解、和解方式办结的占到48%。

  今年,石市将试点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办案,提高调解结案率。-文/本报记者彭丽晗

关键词:红头文件,法律法规依据,取消,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