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最贵铁皮”降温要靠政策说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上海本月频给车牌浇“冷水”,但3月23日举行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成交价仍继续上涨,首次突破9万元大关,继上月之后再创历年新高。这让不少购车者感叹“最贵铁皮”是难以承受之重。(24日《新京报》)

  该新闻如此让人咋舌,原因有二:一则自去年6月以来,上海车牌价格破7、破8、破9,出现“九连涨”。面对牌照价格的扶摇直上,上海方3月14日出台了“新沪四条”。为何没能让沪牌过快过高涨势“刹车”,以至于“最贵车皮”没有最贵只有更贵?二则,对车辆限牌,全国并非上海一家,但车牌拍卖的盛况并未如此火爆,甚至广州车牌竞拍还一度连续遇冷,反差为何如此之大?

  此刻,再义愤填膺地谴责“车牌竞拍”政策似乎已显得多余。现实情况便是如此,上海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大都市,汽车保有量早已突破百万大关,交通拥堵严重、道路资源不足,推行新车控购政策,即便有“方便富人,限制穷人”的嫌疑,说到底也是个无奈的选择。何况,从国际大都市经验来看,适当“限制私车”也几乎是通行做法。

  问题是,上海车牌价格高涨是否真如官方所言“主要是刚性需求”惹的祸?从诸多报道可看出,上海车牌大幅上涨,很大一部分是“炒作”的原因:一者,“二手车市场的车牌转卖,价格为当月车牌中标价加上几千元”的规定,使得“黄牛”与代拍牌的经纪人一拍即合,大搞“哄抬”;二者,经销商的吹风鼓噪、金融机构对车牌贷款的争食,也都助推了拍卖价一路高涨。在此背景下,上海再大谈车牌的“供不应求”,多少有些“伤感情”。

  感情伤了也就罢了,假如拍卖费用的支出透明一些,交通服务品质高一些,公众也不至于像现在这般不淡定。但情况却是,作为社会公共资金管理,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的拍卖收入,费用使用情况在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和上海市财政局网站上对外公布时,只有粗线条的收入、支出两大项,详细条目无从得知。而道路交叉口及公交网络等因设计、建设、管理及交通行为等的不当,车速据说至少降低了20%至30%,且公交的出行率仅为三四成。

  或许,于公众而言,买了高价车牌也不是最大的问题,只要政府部门能将银子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能让出行便捷、顺畅。而这一切,无疑有赖于城市管理者综合治理政策的出台及监管的到位,譬如规范拍卖操作流程、严格执行限价令、对公车限行限购、财政公开、完善路网建设等。-李丽芳

 

关键词:最贵铁皮,车牌,牌照拍卖,上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