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规范、监管房企已成当务之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观察报》24日报道,2013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近日发布。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丁祖昱将新城镇化战略视为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消息:城镇化本身就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最核心机会,过去十年如此,未来十年还是如此。

  新城镇化战略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利好机会,这毋庸置疑,但以目前的国内房地产企业高利润状况,介入到新城镇化建设中,不免令人担忧——未来十年,小城市、小城镇房价会不会同样被炒高?

  上述报告显示,虽然房地产业整体净利润普遍下滑,但2012年500强地产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费比率,达到13.76%,仍显示出了财大气粗的态势——没有多少行业的三费比率可以高达13.76%。在销售、管理等方面大手笔投入,既直接推高了房价,也表现出国内房地产企业竞争的粗放性与低端发展阶段——“砸钱”几乎是商业领域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竞争方式之一。

  房地产行业之所以粗放、低端发展,原因之一在于一系列法规制度屡屡被架空。譬如,早在1994年就有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2007年国土部还专门出台四条办法应对开发商囤地,但屡屡被束之高阁。当整个行业通过这种途径赚取超高利润屡试不爽,显然就会形成一种惯性。以这种惯性介入到新城镇化建设中,推高小城市、小城镇的房价就极有可能。所以,伴随着新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必须强化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和规范,让其端端正正地去建设小城镇和新农村。-燕农

 

关键词:房企,规范,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