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标准提高倒逼企业提升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长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提升石化产业发展水平

  “去年12月5日,这个项目得到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批复,目前土地、备案、环评等手续已经办结,设备装置的专利技术谈判已经完成。”中捷石化总经理助理伊国东表示,与央企的携手合作,使公司获得了大发展。

  据了解,与央企中海油合作5年来,中捷石化累计加工原油94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5亿元,缴纳税金107亿元,利润总额14.8亿元。拿2011年作比较,2011年原油加工量相当于之前32年全部加工量之和,收入总额比合作之前增长了4倍,税费总额较2007年增长了24倍。

  “公司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利税等数字上,在中海油全国布局中,加重了对河北的战略考量,致力于在河北建设‘绿色精品炼厂’,‘十二五’期间将把企业建成业内低碳绿色发展排头兵。”伊国东表示。

  石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加长产业链,提高盈利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此,在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会产生大量富余的重质油品,进一步投资110亿元建设重油深加工项目,生产硫含量不大于10PPM的车用汽油产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编制完成项目总流程方案,争取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国内炼油行业已多年处于政策性亏损中,化工产品价格下滑,短期内回升乏力。”伊国东表示,炼化企业应着力于内涵发展,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充分结合行业发展方向,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大力开发高附加值、高端、绿色环保产品。

  今年1-2月份,由于受到石油炼采业下滑影响,沧州工业运行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2个百分点,调优调强传统的石化产业,对沧州来讲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沧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沧州今年将按照“上抓能力、下抓链条”以及循环经济要求,全力推进以中捷石化等三大炼化企业为龙头的炼油扩能和升级改造项目。

  而我省的石化行业,正面临着创新能力较弱、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新产品占销售比重普遍较低等问题。“切合我省石化产业实际情况与央企战略布局,通过建设高品质的石化项目,推动新兴石化项目由低到高上档次。”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看来,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钢铁、石化等产业的比重较大,传统产业转方式、调结构面临的任务艰巨。“大项目、好项目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对拥有良好市场前景、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项目要给予重点支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渤海新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我们将进一步出台相关优惠和鼓励政策,大力引进科技型、现代化、最前沿的项目,加快产业向研发型、智慧型升级。”沧州市副市长、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回学勇表示,坚持有利于提升产业层次、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拉长产业链的“三有”标准,千方百计谋划和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结构更加科学、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竞争更加有力”的现代化新型产业格局。

关键词:企业,转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