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17天二手房交易量突破5000宗 提醒:购房时要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半个多月以来,市住房局17个工作日共办理二手房交易5282宗,平均日交易量达到310套,远远超过之前二手房的正常过户量。专家提醒,购买二手房时要谨慎,检查是否有抵押或法院查封等限制情况。

  近三周二手房交易量火爆

  昨日(3月26日)近8时许,房产交易大厅排着长队,不少市民想在政策出台到执行落实的这段空窗期内,尽早将房产过户手续办好。

  据市住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半月多以来,17个工作日,该局共办理二手房交易5282宗,其中,第一周交易1663套,第二周交易1465套,第三周交易1541套,本周两日来交易613套,日均交易量达到310套,对比二手房1—2月份日均过户办理量78套,3月份的交易火爆程度不言而喻。

  “近期二手房交易量暴涨,大部分为二手房过户的,但二手房继承、析产等不涉税业务也占10%左右。”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这一情况,房产交易大厅满员上岗,增设窗口,安排人力、物力保证一线业务窗口的服务能力,同时,加大宣传,在交易大厅的滚动大屏和新闻媒体上对交易流程、提交手续资料进行宣传解答,指导市民快速办理业务。

  专家提醒谨慎购房避免纠纷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都急于过户,而未对二手房之前的水电气、物业等费用是否有欠费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或调查,导致因拖欠费用的处理引发争执。

  “购买二手房时要谨慎,不仅要检查房产之前是否有拖欠的费用,还要到房管局查验房子是否有抵押或法院查封等限制情况。”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户口问题关系到房屋的再次买卖、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问题,但由于一些买受方在买房前对二手房内的户口问题重视不够,由此引发了后续的纠纷。建议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应要求卖方出示户口本,并复印留存,同时与卖家一同前往当地派出所查询房屋内人员的户口情况;在合同中就户口问题作出约定,明确违约方所应承担的责任。

  对“新国五条”落地政策有建议可反馈

  日前,就“新国五条”在我市的落地政策,市房地产业协会、搜狐焦点石家庄站、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河北分中心等单位展开了研讨,主要围绕“出售自有住房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不征收所得税的房屋范围”、“限购政策如何执行”、“二手房上市优惠政策”及“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优惠政策”五大方面进行讨论。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表示,市民如果还有关于我市“新国五条”细则内容的执行意见或建议,可反馈至市房协,市房协将汇总各方意见形成正式的建议稿上报至市住房部门。

关键词:二手房,过户,国五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