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省民革呼吁启动河北开放大学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没围墙,宽进严出,学分存银行……开放大学为全社会创造出一个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便利环境。省民革呼吁———

  启动河北开放大学建设工作

  “2012年7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挂牌。以此为起点,全国各省市纷纷将本地开放大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项目加以推动。”省民革提交提案呼吁,我省也应提上议事日程,尽快启动河北开放大学建设工作。

  省民革在提案中介绍,开放大学没有围墙,超越时空,把大学办在社会之中,与普通高等学校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能够满足社会成员的多种需求,覆盖社会的各个角落;能够有效解决应试教育的弊端,破除一考定终身的限制;能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使人人享有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能够改变传统大学的教育模式,通过建立学分银行,实现不同教育机构和形式之间的学分互认和转换。但就目前看,我省继续教育重视程度有待提高,终身教育体系还不完善,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合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尚未形成。“未来的河北开放大学不仅是一个开放的新型办学实体,还是一个面向全省的终身教育服务系统,是一个全民终身学习的公共平台。建设河北开放大学十分必要和紧迫。”省民革提出,河北开放大学是实施终身教育的主要阵地,在终身教育体系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开放大学不仅举办学历教育,还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大力开展各种非学历继续教育。它将在干部教育、农民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等许多领域大显身手,还将在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公益性教育上作出积极贡献。组建河北开放大学并不是多了一所学校,而是多了一种新的高等教育类型。它突破了传统普通高校的局限性,是为破解教育发展难题进行的新的探索。“我国的开放大学脱胎于电大,但高于电大、大于电大、新于电大、强于电大,具有更高的起点,更广的空间,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国新挂牌的三所开放大学,都是在原电大的基础上组建的,实现了与世界的接轨,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省民革提出,目前建设河北开放大学的现实条件完全具备。就河北来说,也完全具备条件在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组建河北开放大学———系统保持相对完整,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具有多年举办远程开放教育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积淀;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为我省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大众化,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到目前已培养成人学历教育毕业生45万人、非学历教育学员810万人次,为河北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贡献了2个百分点。

关键词:开放大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